事業生涯發展今昔大不同。對現今的工作者而言,全球都可能是工作地點、合作對象日益多元化,而且在每個工作停留的時間變短。要應付種種複雜與不確定性,每個人需要的導師不只一位。

維多利亞大學教授沈延(Yan Shen)等三位學者在史隆管理評論(MIT Sloan Management Review)建議,現今的工作者要組成個人顧問團,從多人身上尋求專業與心理上的支持。個人顧問團的成員分成六大類型:

1.個人嚮導。過去曾支持過自己的人,但是目前沒有或只有少數的互動。雙方關係在早期比較親近,現在主要只是發揮榜樣的角色。

2.個人顧問。私生活上常跟自己互動的人,功能是抒發情緒或給予建議。

3.全方位導師。提供全面的公私生活支持,兩人關係親密且互動頻繁。

4.工作顧問。雙方互動頻繁,他們所提供的支持主要跟工作有關,大部份屬引導性質。

5.工作嚮導。雙方的互動次數有限,通常有特殊事情發生(例如,重大職場變動),需要他們幫忙時,才會有互動。

6.模範榜樣。推自己往前的重要動力,雙方關係不需要非常親密,甚至不需要是直接的,有可能雙方根本沒有關係,只是一個努力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