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最新研究發現,家裏養寵物狗的孩子不易患上哮喘病(氣喘)在調查的65萬兒童中,一出生就經常和寵物狗一起玩的孩子,童年時期患哮喘病的風險要比同齡人低13%

這項調查認同寵物能激發人體免疫力和抗過敏能力的說法。但這一階段性研究結果還需要更多證據來支持。以往的類似研究曾得出過截然相反的結論。

瑞典的研究人員說,如果孩子對狗本身就過敏的話,再給孩子買一隻寵物狗顯然不是什麼好主意。

人類摯友?

寵物經常是家裏的過敏原。英國慈善組織「過敏英國」說,患哮喘病的孩子有一半都會對貓過敏,40%對狗過敏。動物通常用舔的方式為毛髮做日常梳理。在這個過程中,動物唾液和毛屑中的皮膚細胞就會附著在它們的毛上,而很多人對毛屑過敏。

而這項研究顯示,如果人在嬰兒期時就接觸到寵物狗的毛屑的話,可能會對人體產生積極作用。家裡不養狗的孩子到了7歲的時候,要比家裡養狗的孩子更容易患上哮喘病。如果孩子從小就生活在飼養了很多動物的農場裏的話,孩子體內的免疫力會變得更強,患上哮喘病的風險也銳減50%

「kid dog」的圖片搜尋結果

瑞典烏帕薩拉大學的首席科學家福爾教授說:「我們的研究結果證實了農場環境所起到的作用。我們同時也看到,從小家裡養狗的孩子要比不養狗的孩子減少15%的哮喘病風險。」

她說,這個結論和以前的「衛生學假設」不謀而合。那個假設認為,經常接觸塵土和不幹不淨東西的人,更容易對付常見的過敏原。這個研究結果,也應該讓家長們更安心。「對於懷孕、或打算要孩子的家長們來講,沒必要擔心家裏的寵物狗會不會礙事。」

不過福爾教授也說,「如果你的孩子本來就是過敏體質的話,可千萬別弄條狗來治過敏。這種情況下,寵物狗非但不會起到積極作用,還會讓過敏的情況變得更糟。」

英國慈善組織「過敏英國」的沃納對這項研究結果表示歡迎,但該組織另一成員肯寧頓希望能加大這一領域的研究,以盡早給家長更有操作性的建議。

- BB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