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誰讓陽岱鋼、林智勝等大球星願意折腰?冒著受傷、被罵等等風險,領導中華隊在12強棒球賽,打出高昂士氣。

世界12強棒球賽,中華與加拿大之戰的六局下半,中華隊林智勝一支石破天驚的全壘打,再度點燃了中華隊的氣勢。林智勝單場五打數兩安打,三場比賽打擊率高達462,是中華隊不可或缺的主砲。

12強打出高昂士氣的關鍵  冷硬的KAKU領導學

但林智勝其實本來可能不會在出賽名單中。今年春訓時,林智勝原先表示希望從國家隊退休,原因很簡單,「打國際賽壓力太大了。」

國際賽事,球迷看得熱鬧激情,披上國家隊球衣的球員們,皮卻又繃緊了。

一直以來,對職棒球員而言,打中華隊都是個「屎缺」。畢竟球員已經打完一整個球季,身心俱疲,還得冒著受傷風險「為國爭光」。而且,打的好,獎金也不多,打不好,球迷、網友罵聲響徹雲霄。但若膽敢掛出免戰牌,也逃不過被球迷奚落的命運。2013年,旅美名將、金鶯隊王牌投手陳偉殷為了照顧小孩辭退經典賽徵召,「殷仔」從此被酸成「嬰仔」。

更糟的是,球員一旦打國際賽受傷,「為國捐軀」更是無人聞問,一代強投林恩宇就曾在7月時於臉書感嘆,如果不是當年硬撐著受傷的身體打亞錦賽,現在或許還在球場上揮灑汗水。「沒有選手在國際比賽上會因為怕受傷而不去多撲一顆球,」林恩宇的聲音聽來有些寒心,「但是選手拋開疑慮,打不好還要被罵。」也難怪,今年7月間,史無前例的發生職棒球員工會拒絕12強徵召的風波。直到開賽前兩個月,體育署終於提出讓工會滿意的「球員保險」與「激勵金」方案,才得以順利組隊。

總教練郭泰源,是讓林智勝願意冒著受傷、被罵等等的風險,再次打中華隊的原因。

年薪1.8億日圓,身為台灣史上最高薪旅日選手的陽岱鋼儘管有傷在身,一收到郭泰源的訊息,就答應參加國家隊。他甚至還說出,「KAKU桑只有一位」這樣尊崇郭總的名言。

說到KAKU桑」郭泰源,台灣不管是老中青哪一代球迷,大概都沒有不認識的。他最快球速高達158公里,曾經是亞洲速球紀錄保持人。他二十多年前在日本西武隊威風八面,至今仍是日本人講到台灣棒球時,一定會提到的選手。

轉任教練的郭泰源,成績也不含糊,擔任誠泰Cobras總教練兩年,就馬上打進總冠軍戰,若非後來因位家庭因素辭職,成就可能更高。曾任台灣職棒大聯盟秘書長的黃瑛坡也形容郭泰源,是一個很會帶球員心的教練。

郭泰源備受球員愛戴的關鍵就是:尊重球員。

「他並不是很嚴格的教練,」黃瑛坡說郭泰源非常相信球員,「他認為你既然是一個職業球員,你要做什麼,自己應該清楚,不需要像少棒那樣被人盯。」

但這並不代表郭泰源就完全不理選手,相反的,郭泰源反而是以身作則,用實際的態度做為模範。黃瑛坡說郭泰源的態度就是,「今天你是一個職業球員,就一定要有職業球員的架式。」

說到郭泰源,曾在郭總手下奮戰的林恩宇也滿口好話。「他真的很相信球員,」林恩宇回憶,剛進加入職棒球隊誠泰Cobras時的某一場比賽,對戰興農牛,林恩宇已經投到第九局,面臨危機時,林恩宇向時任誠泰總教練的郭泰源說,「郭總我還想投,」郭泰源馬上轉身走回休息區。

「結果我下一棒馬上被打安打輸球,郭總也沒有一句責怪,」林恩宇至今仍然印象深刻,他說,郭泰源願意相信選手,幫助選手成長,即使輸了球也沒有關係,所以很多球員願意為了他的一句話而賣命。

「郭總,是真的知道『職業』兩個字的涵意是什麼,」講到這,林恩宇似乎又懷念起那幾年在郭總麾下奮戰的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