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外電消息報導,從中國沿岸到墨西哥灣,目前全球共有逾 1 億桶原油及重燃料,存放在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停泊海上的超大型油輪中,反映長達一年的能源供應過剩嚴重程度,不僅塞爆陸上儲油設備,造成主要油港壅塞,也暗示油價還有進一步重挫的空間。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如今海上儲油至少已較今年稍早暴增一倍,達到相當於全球一日多的原油供應量。《美聯社》也報導,美國德州沿岸本月出現油輪「塞船」,裝載油量超過2000萬桶。

油輪。(來源:AFP)

德州當地大型船隻領航服務組織Houston Pilots指出,通常休士頓地區港外停泊約30-40 艘商業船隻,其中 2/3 是油輪;但上週結束時停泊船隻超過 50 艘,當中多達 41 艘是油輪。ClipperData 大宗商品研究部主任 Matt Smith 表示,全球原油供應過剩似乎只會越來越嚴重。

這次和金融危機期間油價崩跌時不同,只有一半的海上原油是交易員故意存放在此,等待油價復甦時再出售獲利。因為超大型油輪的費用太高,讓他們無法將更多石油存放在所謂浮動式儲油裝置,失去一個可能阻止油價進一步下跌的因素。

在原油庫存量接近空前新高的壓力下,全球能源設備的承載力正受到嚴重考驗。能源顧問公司 JBC Energy 總經理 David Wech 指出,許多地區的陸上石油儲存量正接近滿載,也使得越來越多的設備問題冒出,導致更多石油被擱置在海上;但油價可能得再跌,才能讓更多儲存在海上的石油不至虧損。

全球最大上市油輪公司之一 Euronav 執行長 Patrick Rodgers 透露,原油過剩情況如此嚴重,交易員甚至要求船隻緩慢行駛,以協助他們應付儲油水準。他表示,公司運送石油的擁有者並不急著取貨,因此透過讓油輪以一定速度行駛,來管理儲油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