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創辦人蓋茲(Bill Gates)、雅虎執行長梅爾(Marissa Mayer)、維珍航空創辦人布蘭森(Richard Branson)等知名成功人士,都有許多共同之處。他們都是富有又極具影響力的跨國企業領袖,而且他們也都非常熱愛度假。也許有人會說,那是因為他們已經成功了,有錢有閒,度假何難?反過來想,休息充電會不會是一種投資,是成功的因素之一

「休假」的圖片搜尋結果

布蘭森說得非常好,「度假會中斷你的日常生活。你去的地方、見到的人,也會用意想不到的方式激發你的靈感。身為創業家或企業領袖,如果你沒辦法在渡假結束後,帶著能夠改變現況的新點子回到工作,是時候有所改變了。」

布蘭森這幫人,他們可以丟下所有事,跑去某個溫暖的地方休息。這樣的能力在美國工作者之間愈來愈少見,也扼殺了他們成功的機會。沒有適當的休息,可能會影響健康、生產力、人際關係和總體快樂程度。

就算是好幾年後才會加入勞動市場的小孩,也會因為家長沒有休假而受害。長期而言,他們會學習家長的工作方式,並將這樣的工作習慣一代一代地傳下去。

想讓未來的勞動力快樂又有生產力,家長或許應該開始好好休假了。然而,部分資料顯示,情況完全不是如此。 非營利研究組織 Project: Time Off 發現,家庭度假的時間變得愈來愈少; 2000 年相較,民眾的平均休假時間少了一週,更有 42% 的人表示,去年一整年都沒有休假。

這種現象稱做「工作烈士症候群」,也就是不停地工作,並將忙碌視為忠誠的表現。 然而,梅爾和布蘭森都知道,假期帶來的喘息和休息,是種必要且有利於未來的投資。

對一般員工來說,休假仍舊十分重要。 Project: Time Off 發現,常休假的人也比較常升職。明確來說,那些會把休假用完的人,升職的機會比留下 11 天以上假期未休的人高出 6.5%

多工作、展現你的勤奮之心,對升職其實沒有幫助。工作確實比懶散度日更有生產力,但那不代表多工作比少工作好;事實上,少工作一些,通常會比過度工作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