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男女薪資差距問題存在以久,世界經濟論壇(WEF)最新報告指出,這項差距得再花 118 年,也就是到 2133 年才會消弭。

世界經濟論壇最新公布的《全球性別差距報告》以男女在健康、教育、經濟參與和政治權力是否享有同樣權利做為評估標準。《時代雜誌》報導,與十年前相比,如今有高達 2.5 億新增女性進入勞動市場,但如今女性的薪資大約僅有男性 2006 年的薪資水準。

(圖:AFP)

隨著越來越多女性進入職場,這項差距已陸續減少。許多國家女性進入大學就讀的比例甚至高過男性,但這不全然代表有相等比例的女性擠身重要位階或領導層級。

調查顯示,性別比例差距最小的仍以北歐國家為主,全球 145 國當中,冰島、挪威、芬蘭與瑞典就囊括了前四名,主要原因是北歐國家有全球最好的家庭政策,育兒制度也十分完善。

值得注意的是,排名第六的國家為非洲中部盧安達,主要原因是受女性參政情況踴躍所致,當年種族大屠殺後有更多盧安達婦女投身政治,目前該國議員就有高達 64% 為女性,女性勞動參與率也高於男性。反觀在調查中吊車尾的國家,分別葉門、巴基斯坦與敘利亞。

BBC》報導,過去十年來轉變最大的就屬較育,調查的 145 國當中就98 個國家女性進入大學就讀人數高過男性,這些女性的家人多半希望自家女兒受教程度越高,也能獲得更好的薪水。調查中有 68 個國家女性在技術性領域的人數多過男性,例如醫生、老師和律師等。不過女性在商業、政治與公共服務位居領導位置的比例還是低於男性,僅有菲律賓,斐濟和哥倫比亞這三國女性位居高位的比例高過男性。

不過,並非所有國家的性別平等都在向前進步,包括約旦、馬利、克羅埃西亞、斯洛伐克與斯里蘭卡這幾年來都在開倒車,女性前景黯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