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全球競爭力中心發表的年度全球人才報告顯示,2015年留才排行由鐘表及巧克力產業聞名的瑞士蟬聯榜首。亞洲國家排名最高的是新加坡,在評比的61國中位居第10;台灣比去年進步四名,上升至23名。

IMD依據人才養成、人才吸引力以及留住人才滿足企業需求三大指標進行評比,瑞士名列第一,丹麥居次,盧森堡名列第三。新加坡的排名反映其轉型為人才匯集中心的企圖心,由去年的第16名上升至第10名,是亞洲最具人才競爭力的經濟體。

許多大型經濟體的名次並不理想,美國排在14名,英國為21名,法國是27名,中國則為第40名。

主持排名調查的IMD全球競爭力中心布里斯教授表示:「純粹的經濟實力不見得與人才競爭力息息相關,高排名的關鍵因素是靈活性,亦即調整政策確保人才流通管道的能力。就此而論,沒有任何國家的靈活性勝過瑞士,過去十年來,瑞士有九年均為全球最具人才吸引力的國家,值得他國借鏡。」

過去十年來,這個排行榜除了2006年由奧地利名列第一,其餘均由瑞士占據榜首。台灣在2015年的「人才投資與養成」排名18、「吸引力」排名26,總排名則為23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