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2015年受到歷史最強聖嬰現象的影響,咖啡豆、可可和乳製品的產量將大幅減少,高盛集團 (Goldman Sachs) 因此預估,未來咖啡、可可和乳製品企業的獲利將因原料成本上升而下滑,同時這也意味著未來咖啡價格普遍會上漲。高盛特別點名星巴克 (Starbucks)、綠山咖啡 (Keurig Green Mountain)JM斯馬克 (J.M. Smucker)、鄧肯品牌集團 (Dunkin' Brands)的獲利將受到影響。

根據《CNBC》報導,高盛指出由於咖啡、可可和乳製品公司都有進行避險動作,因此聖嬰現象的影響會延後發生,不同的公司受到的傷害也會不一樣,星巴克將是最能抵抗原物料上漲壓力的公司,因為公司有較好的訂價能力,高盛因此對星巴克評為「買入」等級。綠山咖啡則受到單杯咖啡消費市場的競爭加劇影響,公司獲利下滑的風險較高。

受到聖嬰現象影響,新加坡大宗商品交易傷 Olam 上周便指出,目前咖啡跟可可的價格受到低估,兩樣商品的供給已經跟不上全球需求。咖啡的產量減少最為嚴重,因為去年全球最大咖啡生產國巴西面臨乾旱,產量大幅減少。但咖啡價格今年為止則下跌了 30%,主要是因為巴西里耳暴跌所致。

Coffee

Olam 執行長 Sunny Verghese 便表示,若有閒錢可以投資的話,最好是投資咖啡豆,未來 12 個月投資咖啡豆的回報率將是最好的。另外,可可價格也一樣被低估了,因為聖嬰現象正重創全球前兩大可可生產商 Ivory Coast Ghana。儘管可可價格已經創下 4 年新高,但 Sunny Verghese 認為價格還有再上漲的空間。

高盛最後指出,紐西蘭乳製品的產量受到聖嬰現象影響將減少,因為當地草原的成長會受衝擊,但歐盟國家的乳製品供給量增加則可以彌補紐西蘭產量的減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