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免簽證計畫可使38個國家約2000萬遊客無需簽證來美短期訪問,為防恐怖分子利用免簽計畫滲透美國,國會參議員黛安范士丹(Dianne Goldman Berman Feinstein)表示,她準備在感恩節後提案,要求來自免簽國家的遊客如果過去五年到過敘利亞和伊拉克,必須到美國駐外使領館面談,才能獲得簽證。

民主黨的范士丹表示,為防詐欺,免簽國的所有遊客都應持生物特徵護照,上面有指紋紀錄和個人資料的晶片。范士丹表示她支持免簽計畫,但她認為,免簽計畫也是美國國家安全政策的弱點。范士丹表示,她的法案準備在感恩節後提出,亞利桑納州的共和黨國會參議員傅雷克同意和她一起連署提議。

但限制免簽證計畫遭到旅遊界的反對,認為將損害美國的經濟利益。美國旅遊協會表示,免簽證國家的遊客平均在美滯留17.5天,每人消費近4700美元,去年創造經濟價值1900億元。美國旅遊協會副會長格雷納說,免簽計畫與巴黎恐怖攻擊沒有一點關係,國會如果不經過聽證,就把成功的免簽證計畫當做替罪羊,將犯下嚴重大錯。

美國1986年創建的免簽證計畫,符合免簽證計畫資格的國家,必須與美國分享有關潛在恐怖分子的資料;簽證申請遭美國政府回絕率不到3%;並且反恐、邊界管制及文件安全性都符合高標準。國務院的資料顯示,美國至少和38個國家享有這種互惠,包括歐洲多數國家、澳洲、亞洲國家包括台灣、日本、南韓、新加坡等,但中國未不在內。每年約有2000萬人透過該計畫入境美國。這些國家則需與美國互通恐怖分子和罪犯的情報,護照丟失和被盜後迅速報告國際刑警組織,和通過執法組織與旅遊授權電子系統 (ESTA)的反恐資料庫,核查遊客身分。旅遊界認為,ESTA的核查比簽證面試更嚴,而且20061026日以後發放的護照,都必須是電子護照。

巴黎恐襲後,美國國會兩黨議員力促停止或嚴格限制近40個國家加入的美國免簽證計畫,其中包括許多歐洲國家,因為該計畫讓他國公民可省卻許多程序,即可取得入境美國的簽證。批評該計畫的人認為,即使友好國家的本土恐怖分子都有日增現象,免簽證計畫提供了他們更多可乘之機。

國家安全專家指出,約4000名居住歐洲的人曾前往敘利亞接受訓練。而參與巴黎恐襲的恐怖分子,都來自與美國有免簽協議的比利時和法國,他們若非是這兩國公民,就是兩國居民。同時,比利時更被為伊斯蘭國(IS)的溫床。

曾任國內安全部政策研發部門副助理部長的沙利斯說:「巴黎恐襲證實了我們已知道的事,亦即西歐有許多激進分子,他們有作戰經驗、訓練,以及發動流血攻擊的配備。巴黎恐襲這些攻擊者,若非法國和比利時公民,就在這兩國居住多年。」

同時,有五名敘利亞人18日試圖由宏都拉斯搭機飛往美國時被捕,他們當時持有被竊的希臘護照,而希臘也是加入美國免簽證計畫的國家之一。

沙利斯相信,有需要加強執行免簽證協議,但保持其完整性也很重要,因為該計畫實際上有助於偵察出安全威脅。他說,來自免簽國家的旅客雖然入境美國較容易,卻也讓他們的政府因此願意與美國分享恐怖分子或刑事嫌犯的情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