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碼可被駭客解碼,智慧卡片也會被竊,但人體可不容易被盜取。學界、產界與軍事領域的安全研究專家正致力利用人體不同部位做為保護電腦系統與敏感資料的方式。

指紋讀取機等運用生物辨識技術上鎖的裝置逐漸被應用於醫療保健、金融服務、運輸與港口安全以及政府領域。據研究與顧問公司Goode Intelligence的資料,生物辨識授權2020年前預料將成為銀行辨識客戶的主要方式。

生理特徵有朝一日將被運用在災難發生時或追蹤犯罪者來電的個人電子識別。以下為一些開發中或已上市的生物辨識器。

手持式雷射槍與讀取機:這種可攜帶的裝置是由軍方發展,能迅速從遠距透過偵測皮膚判斷某人是活著或死亡。該裝置利用雷射光感測皮膚溫度與存在屍體表面羽狀物的特定分子,讓監測者可在嚴重、大規模傷亡下迅速做決定。此技術去年已獲專利。

虹膜偵測系統:印度理工學院印多爾校區開發的虹膜偵測系統,利用軟體運算法與感測器分析眼睛的微細結構,判斷虹膜是否符合授權資料,以及判別被用來取得授權的虹膜是否屬於活人,防止有人試圖利用虹膜影像欺騙安全裝置。目前正在研發階段。

Nymi Band心跳認證手環:Nymi公司開發的手環能利用運算法認證使用者的獨特心律節奏,以授權或封鎖使用者進入某地或使用電子裝置,產品已上市。

手指靜脈ID日立公司推出的可攜式手指靜脈感測裝置利用紅外線掃描手指靜脈型態,辨識自動提款機、汽車或門鎖使用者。日立宣稱出錯機率為0.0001%,因此建議保留數根手指頭靜脈的檔案以提高準確度。大型手指靜脈感測器可用於機場等地。

聲紋分析器:AT&T公司開發的聲紋分析器可讓執法單位利用來自電話的聲紋追蹤恐怖分子或犯罪份子等,比對先前從監測通聯過程或從警方紀錄取得的聲紋。

聲學人體掃描儀:AT&T開發的聲學人體掃描儀利用麥克風、手持裝置等工具,發送音波穿透骨骼或皮膚,創造出「身體簽名」,可用於設備、電腦的授權或拒絕身分程序。

BehavioMobileBehaviSec公司開發的這套軟體內建於智慧手機中,可透過打字與滑動姿勢的速度、壓力與角度來辨識使用者。

步態識別系統:透過影像分析或雷達系統測量人們走路時的關節角度、肢體位置與其他身體部位,並與資料庫比對。優點之一在於無須取得受測對象的同意,且模糊影像也適用於分析。

生物辨識技術種類

●臉部-臉部辨識

●手-指紋、掌紋、手指靜脈、手部姿勢

●眼睛-虹膜偵測

●心臟-心律節奏

●喉嚨-聲紋

●骨骼-掃描人體的「身體簽名」

●腿-行走步態識別

●皮膚-皮膚溫度感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