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下半年中國經濟成長趨緩,第三季 GDP 年增率更是六年來首次跌破7%,也引發外界揣測中國經濟「硬著陸」的可能性。彭博社則是認為,即使中國能躲過衰退泥沼,但中國成長速度減慢,對與中國貿易依存度高的國家,像是台灣來說可不是件好事。

中國第三季國內生產毛額(GDP)較去年同期成長6.9%,為2009年以來首次低於官方的成長率目標 7%,加上其他工業生產、金融指標也不盡理想,引發外界關於中國經濟硬著陸的疑慮。

雖然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隨後出面滅火,表示官方「從來沒說過 GDP 成長率要死守 7%」、並重申中國絕不會硬著陸。而彭博社則是指出,現在中國經濟成長只是稍稍下滑,貿易上依賴中國的國家就哀鴻遍野了,如果中國陷入衰退,台灣、韓國經濟恐怕都「挫在等」。

彭博社根據研究機構牛津經濟公司(Oxford Economics)的統計,指出中國經濟體佔世界GDP 11%、對外貿易佔全球貿易總額近一成;在過去十年間中國進口額平均年增11%,但今年前三季卻衰退4%,這也意味著2015年前三季中國進口的下滑,減少了國際商品貿易近0.4%的成長率。

從各國商品出口至中國佔GDP比重來看,新加坡、台灣與韓國對中國的貿易依存度都名列前茅,而依中國海關總署的資料,20151月到10月,中國進口台灣的商品同比下跌6.5%,至總額1,158.9億美金。彭博社直言中國不過是打了個噴嚏,就讓全球重感冒,對貿易相當依賴中國的台灣、韓國而言,前景可能更不樂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