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一名獨立電影製片查理萊恩(Charlie Lyne),拍了一部長達14小時的電影,名稱就叫《Paint Drying油漆待乾》,電影中只有他將一面牆用油漆刷白並等乾的畫面,沒有任何台詞、音樂、劇情或分鏡,他目的在於把作品送交「英國電影分級委員會」,迫使審核員們把這部電影從頭看到尾,藉此抗議分級制度。

英國電影分級制度:U為普遍級、PG為輔導級、12A為適合12歲以上兒童觀看、15為適合15歲以上青少年觀看、18為適合18歲以上成年人觀看、R18為限制級。

這部叫《Paint Drying油漆待乾》的電影,目前在Kickstarter(群眾募資網站)上募集資金,以支付英國電影分級委員會的審核費用,讓審核員們決定這部《油漆待乾》該是普遍級(U)或是限制級(R18)。

英國電影分級委員會(British Board of Film Classification)在給予電影分級前,確實會將電影從頭看到尾,好審核其內容有無兒童不宜的情節,這部《油漆待乾》也不會例外。若募資成功,委員會的審核員們將不得不花14小時盯著螢幕看查理萊恩刷油漆。

然而,電影時數越長,電影製片要繳交給委員會的審核費也就越多。同時,英國法律也明文規定,沒有經過該委員會分級的電影不得在院線上映。英國電影分級委員會(BBFC)電影審核收費表:申請費新台幣5,101元、每分鐘新台幣356元。

分享英國電影分級委員會每收到一部電影,就會先收101.5英鎊(新台幣5101)的申請費,然後再依照電影長度收取每分鐘7.09英鎊(新台幣356)的費用,這樣兩小時的電影就要支付952英鎊(新台幣47847)查理萊恩說,這樣的收費標準,對沒有大製片廠撐腰的獨立製片人來說太過昂貴了。

雖然查理 萊恩已經拍完這部長達14小時的電影了,但他也承諾,若是募集資金超乎預期,他也會重拍這部《油漆待乾》,將電影時數拉得更長,他說:「這將會是委員會審核過最長的電影了。」

「我今年初完成了我獨立製作的電影《Beyond Clueless》,當時也要向委員會申請分級審核,才能讓我的作品在電影院線上映,」查理萊恩透過email向媒體表示:「光分級就花了我867.6英鎊(新台幣43606),這費用就佔了我整部電影製作成本的50%。」

查理萊恩補充說,若當時沒有錢支付這筆費用,他的電影《Beyond Clueless》也不會有機會問世。「我知道有幾部電影就是因為付不出這筆費用而永遠塵封的,」查理萊恩表示:「這就是英國電影文化的可怕之處。」

1912年成立至今,英國電影分級委員會已經成為英國電影文化的一部分了。「如果今天有個政府機構冒出來說要審核書籍或音樂,那絕對會遭到人們反彈,而委員會已經存在一個世紀了,人們早已習慣了這機構的存在,」查理‧萊恩告訴媒體,他希望透過這部《油漆待乾》來讓人們討論:「我們是否需要這種政府委任的NGO組織來控制一整個電影產業?」

目前查理萊恩還沒打算在電影院上映這部無聊電影,他只想讓英國電影分級委員會享受他14小時的作品,以及引起人們對分級制度的反思與討論。

去年則有美國媒體報導,英國有位34歲的湯瑪斯柯文(Thomas Curwen)博士,他的工作就是在油漆公司裡看著油漆變乾,以檢查油漆品質,或許他是審核《油漆待乾》這部電影最適合人選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