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上沒錢時,只要走進附近的銀行或便利商店,即可找到 ATM 提款機領錢。你聽過約翰薛佛巴倫(John Shepherd-Barron)嗎?正是他發明ATM提款機,改變了人們的生活和消費習慣。

「John Shepherd-Barron」的圖片搜尋結果

1950年約翰加入替許多國家印刷貨幣及提供用紙的德拉魯(De La Rue)公司。他一開始只是儲備幹部,後來便扶搖直上。約翰在1950期為公司設立北美分公司,然後回到英國擔任高級主管。

約翰有每星期六到銀行兌現支票的習慣。不過,有一天他來不及了,人到銀行時已經過了打烊時間一分鐘。他知道自己那個週末將沒有現金可用,這種不便讓他又氣又惱。「那是我的錢,」他心想。「我為什麼不能隨心所欲地想領就領?」

一如古代的阿基米德,約翰也在洗澡時靈機一動。那一晚,他坐在浴缸裡,繼續思忖這個問題。他想到英國火車站月台上常見的巧克力自動販賣機,於是解答就此誕生。如果有機器夜以繼日地供應巧克力,為什麼沒有人能發明類似的機器讓人領錢呢?

巴克萊銀行跟約翰訂了六部領鈔機。約翰稱它作 ATM,即「自動櫃員機automated teller machines 第一部 ATM 1967627日安裝在倫敦北部郊區恩菲德(Enfield)的巴克萊分行。為了替這個創舉打廣告,他們邀請備受歡迎的英國情境喜劇明星Reg Varney到場,成為第一個用 ATM 領取現金的人。

「John Shepherd-Barron」的圖片搜尋結果

約翰的 ATM 立刻大獲成功,不久,英國和其他國家的競爭對手紛紛製造類似的機器。如今全球有將近兩百萬部 ATM ──現在是用塑膠卡片取代具有放射性的支票。2005年,約翰因為他對銀行業的貢獻而獲頒大英帝國勳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