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大藥廠(Pfizer)和愛力根公司(Allergan1122 日宣布,他們將合併成一家世界最大的製藥集團。這筆交易金額將達到約1600億美元。法新社報導,家公司說合併將在2016年下半年完成。

製造威而鋼(Viagra)的輝瑞總公司設在美國,而製造保妥適(Botox)的愛力根總公司設在愛爾蘭。

路透社報導,這項醫療照護產業最大的複雜交易將使輝瑞得以將其法律上的總部遷至愛爾蘭,這種所謂的「稅負倒置(Tax Inversion)」作法將可降低稅率。

家公司共同說明,輝瑞執行長李德(Ian Read)將擔任合併後公司的執行長,而愛力根的桑德斯(Brent Saunders)將擔任營運長。

稅負問題是這項交易的主要著眼點。美國的公司稅稅率35%是世界最高稅率之一,愛爾蘭的稅率卻只有12.5%根據協議規定,愛力根股東每股股份可換11.3輝瑞股份,協議中還包括一小部分現金交易。另外,合併後輝瑞將遷往愛力根公司的註冊地愛爾蘭,這意味著公司未來將會削減部分企業稅。

美國的企業稅是35%,在開發國家中相對較高,而美國的稅負倒置(tax inversion)允許公司通過海外併購,母公司可以遷移到海外低稅率地區,以減少繳納企業稅。從市值來看,輝瑞要高於愛力根公司,但是知情人透露,此次併購的收購方是愛力根公司。

據《紐約時報》報導,美國財政部國稅局此前宣布新規定,禁止美國公司透過稅負倒置避開企業稅,比如美國製藥企業愛伯維(AbbVie)因此取消了對愛爾蘭Shire公司540億美元的收購案。

由於這一規定僅限於美國公司收購外國公司,所以輝瑞和愛力根的合併協議不在這一規定的管轄範圍內。

合併後輝瑞將超過強生(Johnson & Johnson)成為全球收入最高的製藥公司,其銷售額將超過600億美元,其中包括輝瑞的500億美元。另外,去年愛爾蘭阿特維斯製藥公司(Actavis)與愛力根合併後更名為愛力根,其銷售額為130多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