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北部克欽邦帕坎鎮的玉石礦區21日發生大規模山崩,造成超過百人死亡,23日中午為止,仍有百人以上失蹤。往礦洞深處鑽的緬甸人,只為尋找那「像夏天樹葉一樣綠」的翡翠,據估計,去年一年玉石產值就高達310億美元。

「緬甸翡翠的詛咒」造成史上最嚴重的玉石礦災,但仍有人不畏危險,越挖越深,陷越深越難自拔。

1993年成立於英國倫敦的非政府組織「全球見證(Globe Witness)」統計,去年緬甸玉石產值高達310億美元,推估過去十年緬甸玉石產值高達1200億美元。

豐厚的報酬,讓礦商與緬甸政府不肖官員結合,再透過管道把上等翡翠銷往中國,副作用則留在緬甸。

反貪腐組織「全球見證」人員戴維斯去年12月受訪時說,「價值數十億美元的翡翠生意本該促進克欽邦、乃至全緬甸的和平發展」,但事實不然,「翡翠業仍讓同樣的精英階層受益,他們曾把這國家搞到癱瘓,現在他們成為和平與民主改革的最大威脅」。

緬甸自2011年起嘗試民主轉型,118日已完成近25年來最大型的一次中央、地方民意代表選舉,翁山蘇姬領導的反對黨「全國民主聯盟」橫掃過半民選議席,並可以組織織政府。就算翁山蘇姬的政黨成立新政府,她和她領導的政黨也不得不面對因為豐富天然資源所帶來的「詛咒」。

克欽邦是上等玉石及硬木的主要產地,從英國殖民時期就有武裝部隊護衛他們認為屬於自己的土地,演變至今成為克欽獨立軍(Kachin Independence Army),他們甚至可以拘留未經通報就進入礦區的緬甸政府官員。

今年114日緬甸克欽邦的交通運輸部長卡曼杜腦未經通報就進入這次礦坑崩塌地帕坎鎮,他一度遭拘留後被釋放,但隨同的三名警察被克欽獨立軍繼續扣留。

玉石帶來的利潤高到讓各方垂涎,緬甸政府始終無法與地方武力組織達成永久性停火協議的主因也在於此。開採玉石需要大量人工,數據指出,2013年緬甸每人平均國民所得約869美元,若是能在礦坑挖到「寶」,就能一夜翻身。

為了能解除挖礦的疲勞,更多礦工使用毒品,大片礦坑荒地裡的男人使用最盛行的海洛因,且和別人共用針頭,以致於就算他們拿到挖礦的錢,也把這些注進了自己的靜脈,讓翡翠帶來的詛咒繼續在自己的血液中流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