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全球景氣低迷的衝擊,不僅僅全球貿易量巨幅萎縮,倫敦、舊金山房市出現大幅下修以外,據美知名財經部落格《Zerohedge》報導,現在這波「景氣海嘯」已傳出下一個受害者:瑞士鐘錶業。

「瑞士鐘錶」的圖片搜尋結果

據《Zerohedge》報導,今年十月份瑞士鐘錶出口總額與去年同期同比,大幅下滑12.3%,已刷下自2009 年金融海嘯時期以來的最大降幅。而其中對香港的出口總量下滑 39% ,對美國的出口總量則下滑 12% 。香港在過去長期以來一直是瑞士鐘錶業的主要市場。

瑞士鐘錶出口總額年增率變化 (1999年至今)

券商 Kepler Cheuvreux 分析師 Jon Cox 對此表示:「瑞士鐘錶業在2015裡,顯而易見地已被世界所遺忘。」

而瑞士鐘錶業的衰落對於全球經濟又有什麼樣的意涵?

Zerohedge》指出,看到目前全球奢侈品產業出現大幅衰退,再加上原物料商品價格重挫、新興市場表現不佳等影響,這些因素都勢必衝擊到全球富豪的投資組合。

會在市場中購入「奢侈品中的奢侈品」如瑞士頂級豪華鐘錶的人,通常是全球頂尖 1% 的富豪,這些富豪也通常是政府債券或是藍籌股等股票的大額買家。在當前景氣低迷的情況之下,這群全球 1% 的富豪們將在資產價格的出價上變得更加謹慎,這很可能將衝擊到企業獲利、股票估值、高端資產終端價格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