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對拉丁美洲而言極為糟糕,即便年末能夠有一波漲勢,今年依舊是2009年以來經濟表現最慘澹的一年。

所有開發中國家之中,拉美也是今年整體表現最差的,其他地區都還能保持成長,只有拉美已經被預期經濟會衰退0.2%整個拉美問題最嚴重的地方就是巴西,巴西的大衰退幾乎將整個拉丁美洲都拖下水。

巴西近期還是噩耗頻傳,通貨膨脹率衝到12 年來新高,製造業與消費者指數持續積弱不振,整個拉丁美洲都壟罩在毫無成長的陰影之中。

富國銀行全球市場分析師 Paul Christopher 表示,拉美現在很顯然地是開發中國家中最脆弱的地區,而這跡象似乎在明年還會持續下去。

除了巴西之外,其他國家的表現一樣糟糕,委內瑞拉遭遇七十年來最大的衰退,阿根廷過去被華爾街對沖基金惡整的傷口依舊揮之不去,而這三個國家就佔了拉美地區經濟體的一半。

哥倫比亞、墨西哥、智利及秘魯等國表現較佳,其中墨西哥的成長率2.6% 還優於預期,但即便這些國家表現較佳,依舊受到中國經濟放緩的影響,商品與能源價格的崩跌還是造成了傷害。

約十年前,拉丁美洲的經濟在中國高速成長下也跟著起飛,但拉美的政府機構沒有在狀況還很好的時候分散經濟依賴度,過於依賴中國的結果就是現在的狀況,巴西受傷最為慘烈,過去十年他們是拉美與中國貿易往來最為密切的國家,雖然後來也增加了許多貿易對象,但商品的出口依舊還是國家的貿易主力。

商品價格崩跌重創巴西,隨之而來的是國營石油公司的貪腐醜聞爆發,司法單位開始對政府各級機關進行全面調查,最高甚至調查到現任總統,雖然後來總統並沒有受到司法處分,但投資人對巴西已經完全失去信心,大舉撤資,巴西的股票指數今年已經跌了3.7%

所幸,還是有些好消息的。

阿根廷新任總統 Mauricio Macri 即將上任,他已承諾將持續進行經濟重組,並結束阿根廷與華爾街對沖基金之間的爛攤子。

另外,拉美的貨幣大幅貶值,對於國家的出口應該會有幫助,但這效果可能要幾年後才會顯現出來。

專家表示,明年拉美應該會比今年表現好一些,但幅度不大,Capital Economics 開發中國家首席經濟學家 Neil Shearing 表示,拉美經濟應該已經觸底,但反彈的速度恐怕會比過去的成長率慢上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