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對於Wi-Fi無線網路應該不陌生,很多便利商店、地鐵站或圖書館都有提供這種服務,但速度可能稍微慢了點。如今,有一種新的無線技術Li-Fi已經進入測試階段,其網速可比一般的Wi-Fi100,有助於提高無線網路的速度與使用率。

Li-Fi是由英國愛丁堡大學教授海斯(Harald Hass)於2011年所發明,這種技術與Wi-Fi的最大不同是,它利用可見光的頻譜來傳送訊號,可透過一般的LED燈泡傳輸資料,而Wi-Fi則是利用無線電波傳輸資料。

由於光無法穿透牆壁,所以Li-Fi的使用範圍受到限制,但正因為如此,它較不容易被入侵,安全性因而較高,而且可以降低不同裝置之間的干擾。

Li-Fi同時開啟了智慧型家電的更多可能性。在未來,LED燈泡不僅可以提供家用照明,還能當作上網途徑,使多種裝置能彼此連線或對話。

更好的是,Li-Fi的網速比現有低效率的Wi-Fi快許多。據牛津大學的研究,目前Li-Fi的網速已可達到224Gbps相較之下,100 Gbps的光纖網路在最近幾年才成為現實,而且尚未普及。

雖然距離Li-Fi商業化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但如果將來使用224GbpsLi-Fi,下載181.5 GB的電影只需1秒鐘。

愛沙尼亞的維爾曼尼公司(Velmenni)已經脫離理論階段,正在進行Li-Fi相關實測計畫。該公司執行長索蘭基(Deepak Solanki)表示,他們目前正在針對部分工業環境和辦公室進行測試。如果該公司的測試成功的話,未來Li-Fi或將在某種程度上取代Wi-Fi,使人們享用較快的低成本無線網路,而LED燈的使用也伴有較明亮、較環保的好處。

值得一提的是,Li-Fi是藉由LED燈泡的閃爍來傳遞訊號,就像摩斯密碼一樣,但其閃爍的頻度是幾毫微秒(nanosecond)一次,所以人的肉眼看不見,不會使人感到不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