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經年的磋商,中國已與非洲之角小國吉布地達成一項十年合約的協議,準備在當地建立中國首個海外軍事基地。中國官方昨已證實,兩國正協商在吉布地建設「保障設施」,有助中國在亞丁灣進行反海盜巡邏及區域任務,維護國際和地區和平穩定。

若談判達成,這將是中國首個海外永久性軍事基地,由於美國早於當地設立在非洲最大的軍事基地,中共此舉引起各方關注。

中共擬在吉布地建海外軍事基地傳言已久,但此前官方對此消息「不承認也未否認」。美媒報導,美國非洲司令部總司令羅德里格斯日前表示,中國已與吉布地簽署一份長達十年的合約,預備在當地建首個海外軍事基地。

昨天中國外交部及國防部回答記者提問時,也已證實。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中方正與吉布地就在吉建設後勤保障設施協商,以幫助中國軍隊有效履行國際義務,維護國際和地區和平穩定。

國防部發言人吳謙在例行記者會上也表示,根據聯合國有關決議,2008年來,中方已派出21批護航編隊、60餘艘次艦艇赴亞丁灣、索馬里海域護航。護航編隊在執行任務過程中,官兵休整和食品、油料補給面臨很多實際困難,確有必要實施就近高效的後勤保障。

吉布地位處進入紅海與蘇伊士運河的咽喉,與戰亂頻仍的葉門遙海相望,與厄利垂亞、衣索比亞及索馬利亞接壤,以地緣政治來說可謂是金礦,因此成為美國重要反恐夥伴,也是目前外國軍人最密集的國家之一。目前吉布地境內有美軍在非洲最大的軍事基地,法國和日本也都設有軍事基地。去年中吉簽署軍事協議,允許中國海軍使用吉布地港,已激怒美國;未來中、美軍事基地在此並存將引發哪些效應,各界高度關注。

外界分析,隨中國海外利益不斷擴展,在吉布地建立長期軍事基地已是理所當然,這將大力增強中國在阿拉伯半島、埃及甚至非洲中部地區的情報搜集能力。

日本外交學者雜誌則撰文稱,中國不大可能將這一基地立即變為軍事基地,這與中國戰略不相符合,此一基地短期內還是屬於中國執行遠洋護航任務,進行補給修理等任務的綜合後勤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