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汙染是心血管疾病的一大誘因,而美國一項新研究指出,糖尿病女性患者更容易受到空汙戕害。她們長期接觸受到汙染的空氣後,罹患心血管疾病、中風的風險會高得多。

空氣汙染傷害環境、傷害人體(美聯社)

這項成果發表在新一期《Journa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美國心臟病協會期刊》。負責研究的哈佛大學助理教授哈特(Jaime E. Hart)說:「我們分析了年齡、心血管疾病家族史、體重、吸煙狀況、居住地區等因素,沒想到糖尿病是最大的易感因素。」

哈特等人分析了114537名美國女性的健康與汙染空氣接觸數據,這些女性都參與了一項名為「Nurses' Health Study護士健康研究」的大型長期女性健康調查研究。1989年至2006年期間,她們中有6767人患心血管疾病,其中冠心病3878多例、中風3295多例。

研究顯示,所有女性在長期接觸受到汙染的空氣後,心血管疾病風險均有輕微增加,但在患有糖尿病女性的身上,這種風險增加較為明顯。每立方公尺空氣PM2.5細懸浮微粒每增加10微克(mg),糖尿病女性患者的心血管疾病風險就會提升44%,中風風險提升66%

此外,年齡在70歲以上的女性、肥胖女性、居住在東北部與南部的女性,也容易受空氣汙染影響而患心血管疾病。

但哈特也指出,這項研究的一個不足點在於,參與人群主要是中老年白人女性,有關結論是否適用於男性以及其他族群,尚需更多研究。

糖尿病也是一種發炎性疾病,空氣汙染微粒會導致發炎惡化,對心血管系統造成更大的壓力。對於已經罹患糖尿病的女性,哈特建議她們:不要抽菸、健康飲食、定期運動、避開大馬路與發電廠等高汙染地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