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邁入今年最關鍵的「超級總經周」,歐洲央行(ECB)幾乎篤定擴大實施寬鬆政策,美國就業報告也將確立聯準會(Fed12月升息路線,全球兩大央行由此分道揚鑣。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也將開會,國際油價後市備受矚目。

鑒於通膨停滯,ECB已允諾123日開會將有所行動,只是不確定ECB會採取什麼措施,可能再降已呈負值的存款利率,並擴大購債規模,甚至有人猜測會收購逾期放款的資產組合。

法國興業發布報告指出,市場期待很高,失望的風險也高,但既然ECB合理顧慮通膨展望,「現階段實在沒有必要退縮或節省彈藥」。

據路透調查,經濟專家預測ECB會把存款利率由-0.2%降至-0.3%,每月購債規模由600億歐元增為750億歐元。

美國將於124日發布11月就業報告,預料非農就業人口增加20萬人,失業率維持在七年半來谷底5.0%

就算就業數字不如預期,Fed預料仍會在1215-16日開會後宣布升息。Fed主席葉倫26日將在國會作證,同一時間正好ECB主席德拉基也開記者會,屆時更能掌握兩大央行的動向。Lindsey集團首席市場分析師布克瓦建議,Fed勢必升息,投資人應把焦點放在美國經濟數據是否好到足以啟動多次升息的周期,而非只此一次的升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