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1次締約國會議(COP21)30日在巴黎登場,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打頭陣,將在峰會首日提出設立數十億美元潔淨科技研發基金的「潔淨科技倡議」(Clean Tech Initiative)。法國外長法畢斯(Laurent Fabius)呼籲各國弭平歧見,並在峰會閉幕前六天(12/5)達成最終協議,展現出法國對「巴黎協議」必可談成深具信心。

消息人士透露,蓋茲將宣布的這項基金將用來研發新潔淨能源科技,金額以10億美元計。這筆史上最大的潔淨能源研發基金由多位億萬富翁、慈善家挹注,並獲有美國、中國、印度等多國政府讓潔淨能源研發預算倍增的承諾。美國目前每年相關預算為50億美元。蓋茲今夏承諾未來五年捐出20億美元財產抑制氣候變遷。

190國的協商代表和近百位領袖30日將齊聚巴黎,討論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緩和全球暖化危機的方法。法畢斯呼籲各國在125日弭平歧見,達成最終協議。他說:「峰會第一周將致力減少協議內文的許多選項,(協議草案中,針對各項議題列出不同的替換措詞)。我希望最終協議能在125日中午前交給身為大會主席的本人。」

但外界對法畢斯的期限說抱持懷疑態度,通常聯合國協商都在截止期限過後一兩天才有成果。

法畢斯說,巴黎會議就各國承諾的減排數量和行動而言已屬一大勝利,若整合這些努力,我們能避免災難;若不作為,地球升溫(本世紀結束之前與工業革命之前相比)恐達攝氏五、六度,但我們希望達成把上升溫度限制在1.5 - 2度以下的目標。

巴黎峰會可能刺激人們從燃煤燒油轉為使用再生能源,但這需要政府及產業界投資於科技及基本建設。資金從何而來是巴黎峰會的一大疑問。

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曾在任內呼籲已開發國家,在2020年前每年贊助窮國1000億美元,幫助窮國轉換能源。印度官員要求各國在巴黎協議中載明款項來自公款,富國卻認為這會是使協商破局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