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咬指甲的習慣嗎?一項蒙特婁大學的研究顯示,難以克制重複某些習慣的人,通常會是完美主義者,包括咬指甲、玩頭髮或拔睫毛等。如果你是他們的其中一員,倒也不用太擔心,因為心理學家歐康諾認為,這類行為也有正面作用,能幫助人管理負面情緒。

這項研究測試了48名受測者,一半的人有咬指甲這類強迫症般的習慣,另一半的人則沒有。研究比對兩組人對不同事件的反應發現,無法克制不斷重複某動作的那組人,通常較容易無聊、覺得有壓力、沮喪或沒耐心。

「咬指甲」的圖片搜尋結果

歐康諾指出,這些人通常會是完美主義者,較難真正放鬆、或讓自己處於一個正常的步調中,當他們沒能達成目標時,也較容易沮喪、沒耐心和不滿意。

這些人在焦慮或有壓力的情況下,就會更傾向重複習慣行為,歐康諾進一步表示,這類行為常出現在我們不能有效處理情緒的時候,「從這個面向來看,咬指甲這些行為可能有正面的作用,能幫助人們管理沮喪、沒耐心等負面情緒。」

至於應該怎麼戒除這些惱人的小動作?歐康諾指出,可以透過新的行為取代這些動作,或更根本地解決造成當事人焦慮的原因,比如改正過度完美主義或其他不正確的觀念等,而他傾向支持後者。

歐康諾表示,焦點並不在如何戒除這些行為,「這些舉動反映當事人認為自己正處在高張力的環境下,因此我們應該透過認知治療,讓當事人能夠改變想法,才能作出在低壓力下的放鬆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