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啊!我和他講了一個晚上的話,現在卻忘了他的名字!」BBC》一篇報導指出,我們的記憶是透過事物「關連性」所串連運作,而在認識新朋友時,因為談話內容和名字很難產生連結,忘記對方的名字其實很正常。BBC》建議,透過「重複對方的名字」、「建立關聯性」等步驟,能幫我們快速記起新名字。

記不住很正常

你也常發生這樣尷尬的情況嗎?上回還和新朋友聊了一整晚,下次再碰面時,卻連對方的名字都想不起來。《BBC》指出,這並不代表你已經得了健忘症或「少年癡呆」,而是因為談話內容很難和名字產生關連,好幫助我們的大腦記憶。

大腦記憶的方式並不是一個個標籤,上面寫著「約瑟芬」、「鮑伯」,而是透過事物與事物間的關聯性。譬如當你想到巴黎,馬上你會聯想到艾菲爾鐵塔─這是你表妹上個夏天工讀了一整個月的地方,而表妹最喜歡吃開心果口味的冰淇淋了……,這是大腦根據「關聯性」形成記憶的方式。

而當我們和新朋友聊天,如果聊天的內容和他的名字在你的腦中完全產生不了關聯時,那麼他的名字在一連串的記憶中,就只是一個片斷印象,也許你會記得他的職業、他喜歡釣魚、他是基督徒,但卻不會記得名字。

建立名字的關聯性

BBC》建議,想要有效地記起新朋友名字,可以採取下列步驟。首先,便是盡可能在對話中「重複使用對方的名字」,譬如採用以下句子「所以,詹姆斯,你到底為什麼這麼喜歡釣魚?」

接著,你可以試著把對方的名字和某個你已知的事物連結起來,譬如你高中的好友也叫詹姆斯,但那個詹姆斯只會穿黑色的襯衫,但眼前這個詹姆斯卻穿得一身藍,但不管如何,你已經創造了一個名字與你過去記憶間的連結。

最後,你還必須想辦法把這個名字,和他某方面的個人特質連結起來。這個連結可能很奇怪,奇怪到你難以啟齒的地步,「事實上,我們也不建議你告訴其他人,」《BBC》指出,重點是透過建立關聯性,讓你能有效記起他的名字,「可別大喇喇地把腦中的想像告訴新朋友,反而破壞你們剛建立的友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