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環境會影響人類的壽命嗎?美國《赫芬頓郵報》綜合多項國際研究,指出居家環境對人類身心的影響。

1 、住公園旁邊 少憂鬱緊張

「住家公園」的圖片搜尋結果

日本研究人員發現,公園綠意多,空氣品質相對好,噪音低且濕度適宜。 住在公園附近的民眾,常常有機會做都市裡的「森林浴」,可調節副交感神經,有降血壓效果。經常處於綠意環繞的環境,還能增加人體免疫系統,抵抗外來疾病侵襲。

英國埃賽克斯大學研究也發現,常常接觸大自然的人,不容易發脾氣、憂鬱和緊張。

2 、住水邊的人 心情比較好

「河邊的房子」的圖片搜尋結果

歐洲環境和健康研究中心研究指出,住在濱海地區的人,身體健康狀況優於居住在內陸者。原因在於,當人們心情鬱悶時,到海邊散步,聽浪濤聲,可舒緩情緒、放鬆身心。且接觸水流有助大腦釋放讓人感到愉悅的多巴胺。

3 、不住大馬路 心臟更健康

鄰近大馬路交通便利,但機汽車排放汙染和各種噪音,長期下來對健康不利。

發表在美國《血液循環》雜誌上的一項研究顯示,與住家遠離主幹道至少一公里以上的心臟病患者相比,住大馬路旁的人, 10 年內的死亡風險升高 17% 原因在於,交通汙染會引起動脈斑塊積聚,增加中風的危險。

4 、遠離鬧區 防血管硬化和嬰兒氣喘

鬧區房價居高不下,但專家說,住在鬧區並不是明智的選擇。噪音和空氣汙染是健康殺手。丹麥一項研究顯示,住在鬧區的居民,比住郊區的民眾發生冠狀動脈硬化的機率高出近一倍。美國辛辛那提大學的研究也顯示,住在主幹道 100 公尺以內的嬰兒,罹患呼吸系統疾病的機率高於其他地區的嬰兒。嬰兒的免疫力較弱,對於嚴重的汙染更缺乏抵抗力。

5 、通勤距離遠 慢性病易上身

《華盛頓郵報》一項研究顯示,居住地離上班地點太遠,罹患慢性病的機率大大增加。原因出在上班路途遙遠,往往來不及吃早餐便趕著出門;下班回到家吃晚餐,時間又晚,沒時間消化、運動便上床,肥胖機率大增。日積月累下,慢性病上身。

6 、遠離機場、鐵道 不易發胖

瑞典斯德哥爾摩的卡羅林斯卡研究所發現,機場的噪音會刺激人體壓力激素升高,間接導致腰圍變粗。研究取樣住機場附近的5156位居民,結果顯示,噪音每增加5分貝,受試者平均腰圍就增加1.5公分。研究人員表示,住鐵道附近的居民,因長期受火車通過噪音影響,同樣有發胖風險。

7 、遠離速食店 中風風險降低

美國密西根公衛學院一項研究發現,住在速食店密集區域者,中風風險高。研究蒐集德克薩斯州1247名缺血性中風患者資料,並將每一區的速食店數量,由高至低排列對照。結果發現,排名前1/4的區域,中風比率比後1/4區域高出13%。眾所皆知,速食與肥胖脫不了關係,而肥胖會增加中風風險。

8 、住高海拔地區 身材比較苗條

西班牙研究顯示,與住在海拔 124 公尺的人相比,住在海拔 456 公尺以上的居民,發胖機率降低 13% 由於高海拔地區氧氣濃度低,而低氧氣濃度會抑制飢餓感,降低食欲,進而控制體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