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 121日決定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 (SDR) 貨幣籃子,成為繼美元、歐元、日圓及英鎊之後的第五種「入籃」貨幣,權重 10.92%,超越日圓及英鎊,成為僅次美元及歐元的第三大貨幣,2016101日生效,估計明年10月之前有超過 600 億美元須買入人民幣資產,意味中國在全球金融版圖中扮演的角色將愈來愈重要。

現在壓力回到北京身上,他們得從管理人民幣,到與全世界投資人溝通的方式需要全面改變,中國承諾放鬆管制與開放金融系統將在新的檢視下重整。此舉也要求中國央行讓匯率管制更加透明,六個月前中國央行刻意讓人民幣貶值震撼市場,引發更大的人民幣拋售潮。

rmb040801

《華爾街日報》指出,這等於是要中國央行做某種文化上的改革。事實上,中國央行已經開始展開各種金融改革,對中國而言現在的挑戰是,如何在升值了三個月後,因應中國經濟成長放緩而讓人民幣貶值。中國央行表示未來十二個月,人民幣會溫和走貶約 3-5%,當中挑戰是要如何對市場清楚表明貶值意圖。

為了符合 IMF 的標準,中國央行推行一連串改革,譬如利率自由化,以及讓外國投資人更容易進入中國市場,但是因為擔憂經濟硬著陸,中國領導人已經放緩許多重要的金融改革步驟,本來今年底要完成的金融市場自由化,也推遲到 2020 年底前完成。

分析師認為人民幣已經被高估 20%,這只會傷害經濟。高盛上月中報告已將人民幣重貶列為明年新興市場最大風險之一,人民幣重貶可以幫助中國出口產業,同時也會使美國與其他國家發出的批評聲浪升高,指責北京對貨幣做政治干預。

瑞銀估計因加入 SDR,央行將放鬆管制,在中國經濟走緩與美元升值影響下,人民幣兌美元明年底前貶值 5% 6.8%。星展則預估人民幣明年第三季兌換美元匯率將貶值 2%

報導指出,雖然中國央行已經改善透明度,甚至使用社群媒體,但是缺少像聯準會一樣的獨立地位,大部份的重要政策仍然要經過共產黨決定。分析師也認為人民幣列入 SDR 根本沒有吸引力,因為對投資人而言缺少數據與政策透明度風險更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