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 (Goldman Sachs) 首席外匯策略師 Robin Brooks 週三 (2 ) 才預言,歐洲央行 (ECB) 週四的貨幣政策決議將帶來「鴿派的驚喜」,並令歐元瞬間重貶達3%但結果與其預測大相逕庭,歐元反而大漲逾 3%Brooks 不久後發布最新報告,承認對於 ECB 的立場「嚴重錯估」。

ECB 週四將基準放款利率維持在 0.05% 不變,將存款利率由 0.2% 調降至 0.3%,並將現有量化寬鬆 (QE) 收購資產措施實行時間至少延長至 2017 3 月。不過,投資人對於這樣的寬鬆規模仍大感失望,引發歐元跳漲 3.1% 1.094 美元,創 2009 3 月以來單日最大升幅。

Brooks 才在週三發布報告預期,ECB 為了捍衛信用,以及更重要的要扭轉低通膨的勢力,週四宣布的寬鬆政策規模將大到令市場意外。他並預言歐元將應聲跳漲至 1.03 美元,一舉躍上 2002 年以來最高價位。

結果不到 24 小時,Brooks 只得發布報告認錯。但他在這篇標題為〈存銀彈,失信譽〉的文章中指出,ECB 及總裁德拉吉 (Mario Draghi) 釋出的最新貨幣政策訊息令人相當困惑,並恐怕會重蹈今年夏天的覆轍,即引發市場懷疑央行對 QE 的認真程度。而這將進一步傷害 ECB 的信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