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家電市場的勢力格局正在發生改變。曾經勢頭強勁的夏普和東芝等日本企業風光不再,取而代之的是LG電子和三星電子等韓國企業。日本經濟新聞對亞洲8個國家的4種主要家電的市場進行了調查,結果顯示韓國企業在其中近一半的15個市場中位居首位。其優勢在於紮根當地的商品開發和熱情週到的售後服務。韓國品牌正在席捲中産階層購買力不斷提高的增長市場。

「冰箱電視冷氣機」的圖片搜尋結果

比日本産品便宜

與日本品牌相比,韓國品牌的款式和功能更豐富,價格還便宜20%左右」,印度尼西亞的一名32歲的女職員Dian如此評價韓國家電。據稱她家中的空調和3台液晶電視都是LG産品。

日本企業曾憑藉映像管電視機席捲了印尼市場。然而,隨著液晶電視的普及,印尼電視機市場的勢力格局為之一變。據英國調查公司歐睿國際統計,2010年夏普曾以33%的市佔率,在印尼市場位居第一,而到2014年這一比重已跌至21%。另一方面,LG的市佔率則從10%提高至26%,取代夏普躍居榜首。三星的市佔率也從4%增至17%。而在洗衣機市場,LG和三星合計掌握了43%的市佔率。

寮國作為湄公河一帶的新興市場,其增長潛力備受期待。而韓國企業也在此紮根。三星於2013年進駐寮國,目前已在首都永珍開設了10家零售店。30歲的寮國當地女性Lun高興地説:「以前得去泰國買家電,現在只要去萬象的三星店就能買到滿意的商品了。」

歐睿國際的數據顯示,2014年,泰國、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新加坡、越南和菲律賓6國的4种家電(洗衣機、冰箱、空調、電視機)的市場規模約達150億美元,相比4年前增長約70%。此外,20144種家電在印度的銷售額也高達92億美元,與2010年相比增加了約60%

而帶動相關地區家電市場增長的正是韓國企業。在新加坡,三星和LG包攬了4種家電市佔率排行的首位。在印尼,LG獨佔了除冰箱以外的3種家電的榜首。而在印度,LG和三星也瓜分了空調以外的3種家電的市佔率首位。

韓國家電企業突飛猛進的背後與其紮根於當地的商品戰略息息相關。例如LG在印尼推出了一款被稱為「Terminator(終結者)」的驅蚊空調以應對當地的登革熱威脅。蚊子是登革熱的傳播媒介,而該款空調可通過發出超聲波驅除蚊蟲,在當地越來越多的父母選擇為懷孕的女兒購買驅蚊空調。

售後服務也是韓國家電企業的強項。例如在家電發生故障,韓國企業會提供以舊換新等週到的售後服務。此外,其還在繁華地段進行大規模的廣告宣傳,在宣傳和促銷等方面也追求盡善盡美。

不甘示弱的中國企業

對韓國企業來説,家電業務是「最後的堡壘」。LG在電視機以及智慧手機市場長期陷於苦戰,20157~9月的合併營業利潤只有2940億韓元,同比減少37%。而另一方面,洗衣機、冰箱等白色家電銷量依然堅挺,其利潤超過了LG總利潤的80%

在韓國的迅猛攻勢下,日本企業正在逐步從難以實現盈利的地區撤退,重新整闔家電業務。在泰國佔有較大市佔率的東芝正在探討出售印尼的電視機和洗衣機工廠。目前東芝已將公司的亞洲市場職能從新加坡轉移到了泰國。

收購了三洋電機部分家電業務的海爾集團等中國企業也虎視眈眈地瞄準了亞洲市場。在中國産品不受青睞的印尼,「海爾」商標只用於業務用商品,面向消費者出售的電器則統一沿用舊三洋電機的「AQUA」商標。2016年初起,海爾還將依次發售便攜式洗衣機和帶液晶螢幕的冰箱。海爾日本和東南亞業務的海爾亞洲國際的社長伊藤嘉明表示:「我們的産品定價在日韓産品之間,3年內會讓海爾集團在印尼的銷售額倍增」。

在泰國,當地的38家家電廠商也推出了國産品牌,各國企業間的競爭正愈演愈烈。數年以後或許又會呈現出新的勢力格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