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公布104學年度大專校院新生註冊率,全國有高達67大專科系註冊率不到三成,其中65科系是私校、2系是公立大學,有4個科系註冊率掛零,其中一個是國立大學的二技;招生最慘的是和春技術學院,全校22個學系,有高達15科系註冊率不到三成。

註冊率掛零的4個校系,分別是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微電子工程系二技、中州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四技、台北海洋技術學院數位遊戲與動畫設計科二專、台北海洋技術學院海洋休閒觀光科二專。

一般大學有五校八個學系註冊率不到三成,註冊率最低的是台灣首府大學美術工藝文化創意產業學士學位學程,註冊率僅14% 其他還有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有兩系、康寧大學有三系,華梵大學有及真理大學各一系;稻江和康寧兩校都有八個科系連續兩年註冊率低於六成,已快到退場轉型「淹水線」。

高中畢業生一窩蜂想擠進台大,但卻有人考上不讀;台大只有10個系註冊率百分百,包括熱門的牙醫系、法律都有人錄取卻沒註冊報到;畢業生受科技業熱愛的電機系竟無一校完全註冊,包括台、成、清、交電機系都有缺額。

教育部公布資料顯示,台大62個系組中有52個系組有缺額;另根據台大公布統計,104學年度有122名新生沒註冊,熱門的牙醫系有一人沒報到;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說,該生是重考生,同時考上牙醫系及醫學系轉學考,後來讀台大醫學系,因此牙醫系才出現一名缺額。

生科產業是國內未來要發展的重點產業,但是台大生命科學院有15人未報到,生命科所學缺9人居台大各系之冠,生科所博士班招生也掛零。

教育部次長陳德華說,註冊率掛零科系,學校仍須確保在校學生學習品質,但學校可以自行衡量明年是否繼續招生或停招,教育部是管制全校整體招生名額,系所調整則尊重各校。

教育部將104學年度第一學期註冊率公告在「大專校院系所特色資訊及新生註冊率查詢系統」,讓學生、家長和社會大眾參考,瞭解各校辦學情況。

技職司表示,私立大專校院若全校學生數低於3000人,且近兩年新生註冊率不到60%、教務評鑑未通過、積欠教職員工薪水,就會列入觀察輔導名單;目前有35校被列為管控名單,但教育部不願透露註冊率不到六成的有哪些學校。

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未來註冊率不到七成學校,教育部就會主動抽查;根據今天公布的名單,連續兩年有科系註冊率未滿三成的學校包括和春技術學院、桃園創新技術學院、大華科大、東方設計學院、康寧大學、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亞太創意技術學院七校。

高海科大是國立大學中,唯一有科系註冊率掛零的學校。該校微電子工程系主任莊國強表示,南部地區幾乎沒有五專畢業生,二技要招生只能到北部,難度非常高,未來絕對不會併班,該開的課也都不會減少,權益完全不會改變,讓學生順利念完兩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