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上周已不顧集團決議的表象,形同宣告產量不設限,成員國各自盤算前途,中東股市全倒,預告油市混亂局面看不到終點。

在全球石油供應過剩的情況下,OPEC拒不減產,引發中東股市隨新興市場走低,杜拜DFM綜合指數周日(6日)收盤大跌0.9%3,174.34點,跌幅一度深達2%,阿布達比ADX綜合指數的跌幅也有0.9%,大盤一度重摔1.15%追蹤200檔波灣股票的彭博指數今年來已重挫11%,主因是油價持續下跌,加上美國聯準會(Fed)本月可能升息。

OPEC上周五在維也納開會,原本預定開四小時,結果會議延長至近七小時,OPEC擱置減產建言,堅持採取沙烏地阿拉伯主導的產油政策,企圖爭奪俄羅斯、美國頁岩油業者的市場大餅。

1982年起,OPEC都會設定產量目標,幾乎不曾中斷,但實際上產量都破表。OPEC 2011年以來將日產量上限設在3,000萬桶,但彭博資訊的數據顯示OPEC的產量已連18個月超標。這次OPEC僅宣布將維持目前產量(約3,150萬桶),未提新產量目標,形同宣告產量不設限

伊拉克石油部長馬蒂強調,多數市場都未設限,美國未設限,俄國未設限,為何OPEC就該設限?IHS石油分析師韋伯斯特表示,很多人說OPEC已死,現在OPEC親自證實這種說法。

明年油市可能持續出現供過於求的問題,明年西方國家將解除對伊朗的經濟制裁,伊朗曾表示,明年底前日產量將拉高至400萬桶,高於當前的330萬桶

OPEC各國上周五幾乎撕破臉,差一點重演20116月的景況,完全無法達成決議,以官員互批對方收場。不過,會議結束後,官員步出會議都不發一語,臉色鐵青。在巴黎,大夥人齊聚想設法改變世界,而在維也納,這夥人卻盤算該如何因應改變中的世界,這種情況並無巧合。

面對國際油價逼近每桶40美元低點,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部長會議可謂以不變應萬變。這凸顯出OPEC在全球的重要性已急轉直下,手中的「王牌」─即對全球石油市場的掌控能力,現在已不再保證管用。

許多其他國家都已發現油藏。這些蘊藏量是否靠得住?可能未必。但石油相關科技、金融及經營效率的提升,已使美國石油產量激增,卻是不容忽視的事實。

美國部分頁岩石油業者雖因負債沉重而陷入經營困境,但OPEC並不能藉此來克服本身的問題。歷史經驗證明,金融泡沫的確會震撼石油業,但未必就會摧毀所有業者。

因此OPEC現在已經不能再等待其他國家的石油開採精光,以坐享油價上漲;更糟糕的是,OPEC已經看到競爭對手正全力壓低生產成本。OPEC現在無法再壟斷供給,向消費國索取高油價,卻必須與對手爭奪市場占有率。如果OPEC現在減產,只會把市場空間拱手讓給競爭對手。

OPEC如果繼續強硬,至少還有希望靠低油價來壓縮全球石油業的投資,讓OPEC能夠奪回部分市占率,並為油價下一次上漲做好準備。但此一希望也未必靠得住,因為石油已不再像過去那樣稀有;只有油價一回升,競爭對手就會重返市場,再把油價壓回。

再者,巴黎召開的「全球氣候變遷會議」也對OPEC加重壓力。到2050年時全球是否已不再需要OPEC的石油?連沙烏地阿拉伯也對此深以為憂。

另外各國將透過立法以降低石油等碳基燃料消耗,而各種科技及金融創新也對石油不利,反而鼓勵替代能源。並非只有電動車對石油造成威脅,供應充裕的天然氣也是石油的強硬對手。

只要全球對OPEC石油的需求量停止成長,OPEC便將災情慘重。去年油價開始下跌並非由於需求不足,事實上每天全球的需求量仍增加80萬桶,真正的原因是OPEC以外國家每天增產210萬桶。

今年非OPEC國家的供油量確已下降,明年還會進一步減少,但只能讓OPEC稍稍喘一口氣,因為OPEC已經無法再壟斷未來的油源。除了其他產油國外,還須面對替代能源的壓力。因此OPEC如果現在不增產,未來連增產的機會都不再有。結局將是全球能源市場將進入低價、且競爭更加激烈的時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