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即使一年全體信用卡市場刷破2兆台幣,但「個人刷卡實力」,卻在亞洲四小龍中仍排最後一名。

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以2014年數據換算,台灣人「每卡每年」平均刷卡金額1821美元、約59700萬台幣,但亞洲四小龍其他三國民眾,每卡每年平均刷卡金額都超過10萬台幣,是台灣人的一倍以上。

聯卡中心表示,台灣可刷卡成年人口數及信用卡發卡量,都超過星、港;但比較「每卡每年」平均消費金額,台灣在四小龍敬陪末座。台灣信用卡刷卡金額年成長率達8%,為何會「刷輸」鄰近國家?有人解讀是因為台灣人持卡張數過多,但其實這也是錯誤印象。

根據聯卡中心數據,台灣成年人平均持卡數僅2.3張,在四小龍國家反而是最低,因此,沒有持卡過多稀釋刷卡金額問題;台灣人會「刷輸」人家,其實跟國民所得等因素有關。

銀行說,台灣國民所得成長停滯,人均所得比不上星、港、韓,但國民所得越高、民眾消費支出越高,會更傾向刷卡。其次就是其他三小龍的民眾「刷卡取代現金消費」比率較高。像韓國祭出刷卡金額可抵所得稅的政策誘因、每年約可抵90000台幣,韓國持卡人刷卡取代現金比率高達72%

台灣在實體信用卡市場,能發的「卡種」幾乎都發了,銀行說,未來簽帳金額可能得靠「刷卡幣別」突破,金管會開放銀行可發雙幣卡,但銀行最想發的「人民幣」雙幣卡(掛銀聯品牌),偏偏因服貿卡關不能發,坐失台商刷卡商機。

反觀星港韓都已發行銀聯卡,據統計,每五個韓國人有一人持銀聯卡,每個香港人至少兩張銀聯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