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穿著、說話方式、飲食甚至是運動,全都被社群媒體網站和應用程式支配了。你起床之後的第一件事是看手機嗎 ?睡前的最後一件事是看手機嗎?兩個答案想必都是「是」吧?

社群媒體的力量在短短幾年內大幅增加,手機也變得有如我們身體的一部份。我們沉迷於FacebookTwitterInstagram等網站,更嚇人的或許是,社群媒體讓我們的自我形象,得以與自我價值和社會自尊產生直接連結。不信嗎?接下來就是社群網站和應用程式控制你的十種方式:

1. 它控制了你的穿著

InstagramFacebook大頭貼照,我們變得為照片打扮,而不是為了當晚的活動而打扮。你是否曾在晚上出門玩樂前,叫朋友和你一起先來張合照?為什麼我們不能好好享受這個夜晚?

2. 它控制了你的說話方式

LOL」、「igy」等類似用語根本不是字詞,為什麼我們會在日常對話中使用它們?你一定曾在日常對話裡用過這些「簡訊用語」,對吧?

3. 它控制了你吃什麼食物

你是否曾在點餐之後心想「我得先照張相片再吃」?為什麼我們會覺得非拍張照片不可,而不是和朋友好好享受這些食物呢?

4. 它控制了你的運動習慣

你非得snapchat一下你在健身房的模樣,不然,你說不定根本不會去運動。然而,這些「炫耀」照片其實完全無法反映你的日常運動習慣;為了這些照片,你用完全不適合自己的活動,改變自己的模樣。

5. 它控制了你的社交活動

當然,和朋友喝酒和吃東西,一定得好好紀錄一下。社交之時,我們最先想到的並不是喝一口等了好久的雞尾酒,而是我們等等要貼上Instagram的飲料照片。

6. 它控制了我們看待周遭世界的方式

現在,美景是用來貼上Instagram的,不是用來欣賞的。你看觀賞風景之時,可能只是在尋找有沒有可以拍照、加濾鏡,然後貼給朋友看的東西。

7. 它控制了我們的音樂品味

因為社群媒體,我們的音樂品味似乎取決於樂團的當紅程度。貼出Jedward的唱片封面,應該是得不到幾個讚,既然如此,何必要聽它呢?

8. 它控制了我們的外型

想想那些「新髮型」自拍,還需要多說嗎?這或許是人類最基本的打扮之處,但我們卻把它變成了累積讚數的機會。

9. 它控制了我們和家人朋友渡假的時光

我們不再利用假期好好放鬆,假期變得只有一個意義:Facebook上的新相簿。畢竟,要是沒人看到你那張完美的池邊自拍,何必要去渡假?

10. 它控制了我們和寵物的相處時光

與寵物久別重逢之時,我們的第一個念頭就是來張自拍、紀錄那一刻。寵物顯然連自拍是什麼都不知道,拜託,我們一起停止這樣的瘋狂行為吧。

社群媒體原本的目的,應該是讓人與新朋友、舊朋友、家人聯繫,但情況再也不是如此了。或許,這類網站和應用程式,已經變成我們生活中的另一個「人物」,而且它會控制你的每一個決定。我們不再享受體驗,而是不斷地紀錄它們以滿足自我。我們應該趁年輕時多花點時間享受人生,別被社群媒體控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