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IS 究竟是怎麼金援其恐怖活動?

ISIS拿從油田、礦、控制的銀行獲得的數十億美元,支應炸彈、戰士的費用。它也對其在伊拉克、敘利亞控制區域內的人民課稅。

ISIS2014年就賺進了20億美元。

CNNMoney》訪談了軍事學者以及金融調查員,以及美國財政部、國防部、聯合國、英國政府,以及一干恐怖主義研究機構的報告,得出的結論說明了為何 ISIS 如此強大。它揚棄了蓋達組織靠波斯灣富有捐贈者的運行方式,是個自給自足的強權。

美國會智庫指出,戰士每月可得400-1200美元,妻子的津貼是50美元,一個孩子則有25美元的補助。聯合國研究團隊表示,工程師及技術人員則可獲得每月1500美元。ISIS 是史上財務狀況最好的恐怖組織。這與其控制權利真空地區的能力有關。」軍事學者 Andreas Krieg 表示。

以下是ISIS取得資金的方式。

稅收:每年超過3.6億美元

大量的金錢來自ISIS控制區域的800萬平民,在那裡幾乎什麼都課稅。日內瓦安全策略中心指出,所得稅10%、商業稅10-15%、銷售稅2%、銀行提款稅5%、藥品稅10-35%

ISIS 也想盡辦法從人民身上搾出錢來,每個小學生每月學費22美元、較長的學生則是43美元、大學生則需付65美元,但這在以前是不用付錢的。

而如果在ISIS控制的伊拉克區域旅行,碰到戰士得花200-1000美元擺平。而如果你是基督徒,還得繳額外的保護費,稱作「jizyah」。ISIS也找出辦法從伊拉克政府吸錢。有伊拉克政府官員住在ISIS控制區域,領到錢回來ISIS區域要收50%的所得稅。如果你想要離開ISIS的土地,得收1000美元的出境稅,且你的所有財產都會被保管,以防你一去不回。

 

這些總總加起來,替ISIS 帶進了3.6億美元,今年的收入可能更高,來到8億美元。

ISIS 也從控制區域的企業中拿了不少錢。根據聯合國糧農署,它控制了伊拉克 1/3的小麥及大麥。它也常從農人那搶走機具,再回租給他們。

ISIS 也控制了水泥製造設備,以及磷肥,這些每年可以帶來13億美元。軍事學者Harleen Gambhir 表示,ISIS 最有價值的資產以及重心,就是占領的伊拉克及敘利亞土地,將這些區域拿下致關重要。

原油:每年5億美元

ISIS 掠奪了油井及煉油廠,但它沒有所需的專業能力及設備來讓它產能全開。

相關的數據很多,但最好的預期大概是2014年每天生產 5 萬桶,較區域潛能的一半還低。然而,透過原油ISIS 還是每天賺進160 萬美元。

國際制裁讓ISIS無法光明正大的販油,於是它透過毫無控管的黑市售油─它利用90年代海珊避過制裁的路徑售油。ISIS的油以市場1/4的價格售給地中海人。如當油價去年是80美元時,它以每桶 20美元的價格出售。

ISIS也賣油給敵人。敘利亞獨裁者 Bashar al-Assad需要油、美國支援的敘利亞叛軍車子也要吃油。ISIS現階段並不在意支助敵人,因為它的目標是擴張伊斯蘭國。

日內瓦安全策略中心資深職員Christina Schori Liang 表示:「它們必須維持戰爭經濟,因為他們沒有一個正常的經濟。戰時一切的界線都很模糊,他們可以白天打戰晚上交易。」

上周,俄國公開指責土耳其政府放任非法原油交易,每天讓價值150萬美元的油流入土國,但土國總統則否認這些指控。

美國國防部指出,雖然原油仍是ISIS主要來源,但已非第一來源。從20149月美國主導的盟軍空襲,已嚴重打擊其輸油及煉油能力。在8573次行動中,摧毀了260個原油基礎設施,以及數千架戰鬥機、建築及設備。10月時,美國也幫助伊拉克軍隊從ISIS手中拿回Bayji油田。

少了大型的煉油裝置,ISIS現在開始利用小型、行動的煉油設備,每天可生產500 桶。但這也難逃盟軍攻擊,在1021日前45天,無人機、美國轟炸機、沙國戰鬥機摧毀了30個相關設施。現在ISIS 只能較以前少量製造並偷渡原油,低油價也影響其相關收益。

銀行:5-10億美元

ISIS攻下一個新區域,它也隨即控制銀行。美國財政部指出,2014ISIS從銀行偷走10億美元。「很重要的是,這個資金來源無法再生。」財政部代表指出。不過這已經足以讓 ISIS 成為全球最富有的恐怖組織。

ISIS 對待國有銀行及私人銀行的待遇也不同。

由於它也嘗試要建立一個能運行的國家,所以對困在那裡的人它嘗試提供一個普通的生活。所以它不會去動私人銀行的錢,而是在你領錢時課稅。

不過伊拉克的央行分支則是直接被搶。當 ISIS 去年攻陷了伊拉克城市 Mosul 時,其央行分支內藏的總值4.5億美元及黃金直接被沒入。

綁架贖金:每年2000-4500萬美元

2012年美國記者James Foley被綁,ISIS 要求1.32億美元的贖金。它也對兩位日本人質Kenji GotoHaruna Yukawa 要求2億美元的贖金。美日都沒付錢,於是他們在網路影片被斬首。

多數國家都依循者聯合國的解決方案,就是無論如何都不要付贖金。這是個痛苦的決定。不付錢,家人看著愛人死去。付錢,等於幫恐怖份子買武器進而殺更多人,且也提供他們再次綁架的動機。但仍有些國家會付錢,如法國、義大利、西班牙的人質因為付贖金而獲釋。根據美國財政部,ISIS 2014年藉此獲利2000-4500萬美元。

不過多數被綁架虐待的,不是外國人道援助者或記者,而是當地的亞茲迪教人及基督徒。亞茲迪教人因為非遜尼穆斯林慘遭ISIS 迫害。ISIS會把他們綁走,然後要求隔夜贖金3000美元。亞述基督徒也被 ISIS綁架,支付1700 美元就放人。

挪威情報局特勤小組E-14 創辦人Ola Johan Kaldager指出,綁架要贖金收益不是太大,但這是散布恐懼的方法。他也指出:「我們常把 ISIS 當作一個恐怖組織,但事實是它是一個國家,有自己的經濟、邊境管制、海關、稅務。這些都讓它短期內很難被攻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