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長達25年的追蹤研究發現,重度電視迷的記憶力、集中力、反應速度都較不常看電視的人來得糟糕。如果你愛看垃圾節目,或許該開始努力戒掉電視,多看點書了。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學者調查3247人長達25年,從他們還是年輕人的時候開始,每5年要求受試者回答每天看多久電視,每25年詢問受試者做多少運動。過了25年,這些年輕人邁入450歲後,再接受3項測試,測量記憶力、集中力、心理和身體的反應速度。

「couch potato」的圖片搜尋結果

結果發現,每天至少看 3小時電視、只做一點點運動的人,在認知集中力和反應速度上,都比運動更多、看比較少電視的人差。 這項研究發表於《JAMA Psychiatry》期刊。

UCSF精神病醫師亞菲(Kristine Yaffe)說:「很少運動又看很久電視的人,表現更糟糕,影響更大。」

腦力減損有部份原因在於,懶洋洋地坐在那裡對身體不好。科學家已經知道,缺乏運動可能是認知衰退的一大風險因素,如果你很長時間都半夢半醒地賴在靠墊上看電視,可能對大腦沒有任何益處。

亞菲認為,看電視本身也可能就是原因。「會不會是因為,看很多電視時,你並沒有挑戰你的大腦?」亞菲團隊沒有調查受試者是看知識性記錄片或是實境秀。

布蘭迪斯大學(Brandeis University)心理學家拉赫曼(Margie Lachman)說:「有些電視節目可能刺激認知,有部分證據顯示刺激認知的活動可以保護大腦,也對大腦有益。」意思是,慎選節目或許對大腦會有幫助。 亞菲表示,因長期看電視減退的認知速度與集中力,沒有嚴重到會影響日常生活。

倫敦大學學院心理學家理察茲(Marcus Richard)認為,重度電視迷和不常看電視的人,認知功能差距會隨著時間愈拉愈大。對某些人來說,早期認知功能衰退可能嚴重影響老後生活。

過去,學者注意到運動或許有助對抗阿茲海默症或失智症。如果你在看垃圾節目,離不開沙發,也許你該關掉電視好好讀一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