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不久之後,法國的網路看起來就會完全不同。據外媒 Mashable 報導,法國紙媒《世界報》從法國內政部洩密檔獲悉,法國因巴黎恐怖攻擊後宣布進入緊急狀態,而執法機關想要採取禁止城市公共 Wi-Fi 和安全網路洋蔥路由(Tor)的措施來達到防範的目的。

這其中的原因是因為當個人用戶接入共用型的公共網路後會更加難以跟蹤。巴黎在城市區域一共提供有將近 300 Wi-Fi 熱點。

Tor 是一種在電腦網路上的匿名通信技術,由 David GoldschlagMichael Reed PaulSyverson 發展。它不僅能夠掩蓋資訊收發者的 IP 位址,同時能對傳輸的資訊內容進行保密。而「Tor」也可指代一款軟體,比如有著相似功能的瀏覽器。

雷鋒網配圖

這個「私人網路」第一次被推至聚光燈之下是因為暗網毒品交易網站「絲綢之路」的興起,其在 Tor 網路上進行毒品交易。而目前還不清楚聲稱對巴黎恐怖襲擊事件負責的 IS 組織是否使用了 Tor,不過法國國會議員明確認為,這也不能排除 IS 組織會利用類似 Tor 這樣的隱密網路來策劃下一次恐怖襲擊。

然而,完全堵住 Tor 或許會給法國政府帶來挑戰。目前,全世界只有中國政府是完全禁止 Tor 的。而且,先不說禁止 Tor 是否構成對法國民眾自由權利的威脅,這一做法於對抗 IS 也沒有太大的幫助。就如 Ars Technica 所指出,敵人可以在鄰國使用 Tor 啊……

只是當前,自由與國家安全之間的爭論再一起被點燃,而它似乎不可能很快平靜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