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抗暖化議題發燒,「除煤務盡」成為顯學,紐西蘭宣布將終結國內燃煤發電,英國計劃要關閉國內所有燃煤發電廠,荷蘭國會也通過滅煤決議,而燃煤大戶中國在霾害不可收拾下,也積極限制燃煤發電,因全面停核而一度使燃煤發電量上升的德國,也計劃封存褐煤發電廠,燃煤發電使用的燃料用煤需求顯然將大減,雪上加霜的是,據彭博智庫(Bloomberg Intelligence)最新報告預計,2016年的超額供給將高達1.18億公噸,近2013年的3倍,是四年以來最高。

在煤價直直落的情況下,燃料用煤(thermal coal,又稱動力煤、熱能煤,或燃煤,相對於冶金煤)供應大國如美國與澳洲供應商急著出貨,卻面臨歐美為了全球暖化大砍煤用量,亞洲需求也不如預期,除了中國減煤因素,燃煤大國印度也由於改為仰賴本國生產,進口量減少,因此進口需求也不如預期。超額供給造成煤價更是壓低,光是在美國就造成上百處煤礦關閉。

但這個現象還在繼續惡化,煤業分析公司Doyle Trading Consultants執行副總裁Hans Daniels表示,大量的煤仍要找出路,可以肯定的說,2016年的情況會跟 2015 年一樣慘烈。

澳洲的貶值策略,則可能加劇煤供給過剩的情況,澳洲貶值救出口固然對澳洲經濟功效卓著,但對與澳洲煤業競相銷貨的各國煤業來說可就不是好消息,澳幣貶值讓澳洲煤業更具成本競爭力,而更不會減產救市。彭博智庫報告認為,煤價要降到每公噸40美元以下才會見到這些煤礦減產。燃料用煤在2015年已經跌價 14%,自2012年以來則已經腰斬,在澳洲新堡港交易價於201511月底跌至每公噸53.23美元。

不過,彭博智庫報告中預期,到2017年,由於煤礦關閉、破產、減產,超額供給將有所下降,減至8,900萬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