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bes富比士》雜誌8日網站刊登一篇Ralph Jennings以<5個跡象 台灣是新興國,不是已開發國家Five Signs Taiwan Is Emerging, Not Developed>為標題的報導,以到處是違建、綠地少、依民意執法、生活環境吵嘈不安全、人人爭先恐後等5個理由,稱台灣仍是開發中國家,稱不上先進社會。文章上線後,在台灣引起爭論。

Ralph是《富比士》的特約撰稿(contributor),專寫「不為人所知的台灣及亞洲」,文章多刊登於《富比土亞洲Forbes Asia)網站。近期內還寫過<誰將台灣經濟推落蕭條Look Who Push World No 19 Economy Taiwan into Recession

photo

Ralph的文章以大摩指數(MSCI)不讓台灣從新興市場指數除名,晉升已開發市場一事切入,從生活面評論台灣確實不是個先進國家。以下是他的文章摘譯:

去年,MSCI指數指出,台灣的資本市場在過去幾年裡並沒有重大改善,認定台灣股市非屬已發展市場,也決定繼續將台灣股市留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之內。

台灣到底算不算是已發展國家?台灣幾乎沒有人會餓死,今年的人均收入亦達22,704美元;不過,MSCI重視的是市場成熟度,要在台灣有重大改善後才會將台灣的地位升級。此外,市場也只是衡量發展程度的方式之一,而在接下來五個方面,台灣仍舊像是個新興國家:

1. 建築

違建的情況十分嚴重,舊有建築亦允許屋主利用窗戶和陽台外拓空間;在缺乏中央管理的建築,屋主很少會集資維護外觀,讓外牆滿是破敗的痕跡。許多建築會讓觀光客大感意外,部分建築甚至有公共危險之虞。

2. 綠色空間

樹木有助緩和空氣汙染、降低夏季日的氣溫,但台灣大部分的都會區皆太過擁擠,沒有容納路樹的空間。而在有空間種樹的地方,議員也怪罪政府種植方式不當,讓樹木在颱風來襲時非常容易傾倒。

3. 執法

在大多數情況下,得先有申訴才會有執法。警官不會在轄區步行巡邏尋找違法行為,而是等到申訴之後才展開調查,更依照道德直覺、而非法律條文來判斷誰對誰錯。白領嫌犯也可能會因為他們的企業對經濟和決策者非常有貢獻,而獲得較輕的判決。

4. 生活品質

台灣的噪音可能會嚴重到影響睡眠。住宅區得面臨工廠廢氣、地下氣體管線、工業廢棄物傾倒等問題,部分問題更是出自大型製造商。滋水蚊蟲的積水、晚間的裝潢噪音等問題,比較不會被人提出正式申訴;還記得貧窮年代的人,覺得桌上有食物就已經十分幸運。

5. 陌生人之間的關係

擔心資源缺乏,會讓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緊繃又競爭,那也是貧窮為新興國家留下的副作用。台北的通勤者不會禮讓它人,而是搶著擠進人行道的瓶頸處。你在買東西的時候,店員有沒有被排在後面的人打斷過?大學生也常會用包包佔位子再去吃午飯,讓其他需要位子的學生無位可坐。

這篇文章刊出之後,在台灣引起爭論,也有讀者在《富比士》網站上留言,建議《富比士》不該刊出類似不客觀又偏頗的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