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技術持續進步、中國生產成本日益攀升、消費者求新求變的訴求等衝擊市場,全球最大鞋廠愛迪達(Adidas)因此亟欲顛覆傳統製鞋業的窠臼,也想在這場鞋業革命取得制高點。

在自動化科技不斷日新月異下,過去以低廉勞工保障極高產能帶動經濟飛揚的中國也逐漸改變產業型態。因此,愛迪達也宣布在未來 5 年內將撤除中國的生產線。近來愛迪達高層即指出,由於中國勞工薪資上漲,加上原料成本壓力增加,將轉近至其他較便宜的亞洲國家,如越南、柬埔寨、緬甸或印尼等國。

對愛迪達這種生產規模極大的企業來說,其每年約生產 6 億雙鞋子與其他各式衣物,若能在成本控管有所突破,也將為企業帶來可觀的利潤。

愛迪達對外公布未來工廠的樣貌。 (圖:愛迪達官網)

愛迪達表示,未來 Speedfactory 將採智能機械科技,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量產各式鞋款。Speedfactory 並非用來對抗高漲的勞動成本,其主要用來補強現有生產不足,人力不用擔心被取代。首批限量的 500 雙概念跑鞋也將於明年初問世,而將在 2017 年時進入大規模的商業量產階段,最終將這套生產流程引進美國

此外,愛迪達指出,自動化生產的優勢在於能大幅提升因應消費者需求快速改變的能力。愛迪達發言人指出,朝向自動化的發展,實際上係為了給予消費者真正想要的產品,而自動化在生產面具有極大彈性,因此能讓愛迪達的消費者持續走在潮流尖端。

 

另愛迪達將與環保團體Parley for the Oceans合作,研發以海洋廢棄塑膠為材料,並結合3D列印技術的運動鞋。愛迪達表示想藉此證明製鞋業「重新思考設計,並協助阻止海洋汙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