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使用手機與外界溝通,很多人可能認為自己是理性使用者,但事實上手機上癮是現代人的通病。報導指出,現代人沒有手機就有失落感,人們平均每 6.5 分就不自覺的滑一次手機,且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滑一下。

MailOnline》報導,人們使用手機來上網與讀電子郵件,以及打電話與傳訊息Nokia 委託行動科技顧問 Tomi Ahonen 研究指出,使用者一天醒著的那 16 個小時當中,滑手機次數平均為 150 次,使用較低階裝置的人滑手機次數會也很頻繁,研究發現,人們只會使用手機最基本功能,一天使用數十次。

「滑手機」的圖片搜尋結果

Forbes 雜誌行動科技部落客寫道,人們一天無論是撥打、接通、漏接或不想接的電話一共有 22 通,同時一天收發的文字訊息有 23 次,查時間有 18 次。但平均每個人每天只打三通電話,接三通電話,其他 16 次到哪裡去了,答案是干擾,包括漏接,沒播出去的電話,或打近來斷線的電話。

我們要打電話時會把手機拿出來看,不想接也會拿手機出來,所以時不時就會接觸手機,另外還要設鬧鐘、打電玩、換鈴聲、照相、充電都增加滑手機的機會。專家指出,不停的滑手機會影響人際關係,2012 年一份調查指出,唯物主義和衝動傾向會讓人對即時訊息上癮。

手機已經成為現代的消費文化,手機不只是工具,也是一種地位象徵,同時侵蝕我們的人際關係,專家認為,對手機上癮跟衝動購買沒甚麼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