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報導,買進中國債券的兩大誘因正在快速消失中。中國、美國公債殖利率差距已跌至5年新低

今年上半年,匯率升值、高收益的預期心理吸引外資砸下人民幣930億元(144億美元)買進中國債券,但8月份外資部位單月減少2.4%、創2014年以來最大減幅。今年前三季外資的中國債券部位年增14%7,646億元、遠低於去年全年的68%升幅。JP摩根新興亞洲匯率與利率規則師Gu Ying預期明年外資的中國債券部位只會擴增10%9000億元、創2009年開始外資買債以來最低增幅。

申萬宏源資產管理公司基金經理人James Yip坦承中國債券現在的吸引力比1-2年前遜色許多。今年以來,中國、美國5年期公債殖利率差距已縮小71個基點至115個基點、不到2013年歷史高點(319個基點)的一半。24位受訪經濟學家當中、20位預期中國人民銀行明(2016)年會進一步降息。另一方面,期貨交易價格顯示,美國聯邦基金利率2016年底至少升至0.75%(目前的實質利率為0.14%)的機率達64%。截至201511月底為止中國外匯存底大減872億美元至3.44兆美元、創20132月以來新低,遠低於經濟學家原先預期的3.49兆美元。

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外匯局綜合司司長王允貴近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國經濟和市場基本面穩健、不存在人民幣匯率長期貶值的基礎。他指出,觀察人民幣匯率不應該只看人民幣兌美元的雙邊匯率,還應該看多邊匯率和中長期走勢;在國際清算銀行(BIS)監測的63種貨幣中,今年前10個月人民幣名義和實際有效匯率總體都是升值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