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紫光集團11日一口氣完封3大封測廠,震驚台灣,「紅色供應鏈」對台灣的不懷好意,引起國人焦慮半導體產業競爭力面臨流失及國安問題。但其實,這都只是冰山一角,焦慮的根源更在於,台灣科技產業面臨成長動能不再,處於看不到下一世代明星產業的空窗期。

簡單說,如何看待紅色供應鏈大買台灣科技產業的現象,若是只把重點放在單一的「紅色因素」上來看,多少是太簡單化,見樹不見林。

首先,來試想一個問題,有中國買家來敲門,但更重要的是,為何有人想賣?而且還是主動兜售?很簡單,對台灣賣家來說,不賺錢即將走下坡的科技產業,不如早點獲利了結出場。

以今年前3EPS表現來看,網通、手機晶片、消費IC、管理及感測晶片等大廠,都呈現衰退。

除了獲利衰退之外,現在是「大者恆大」的戰局,競爭力不佳的二、三線廠,就是等著被併購,無論買家是什麼顏色。

所以,台灣半導體產業的集體焦慮,未必是面臨紅色供應鏈的威脅,而是成長動能趨緩,但還看不到下一個世代科技產業的具體雛形。

不賺錢的科技產業即將出局,接替的新世代產業又渾沌不明,台灣的核心產業發展何去何從?

勝選希望濃厚的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她所提出的下一世代5大國家核心產業,分別是綠能科技、物聯網、生技、精密機械、國防產業,在科技產業面臨交替期,能不能做到產值的GDP占比「無縫接軌」,是另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

再由此延伸討論政府的角色,對於產業發展,政府不外乎就是扶植點火,以及對不懷好意者逐起防火牆,但這2大功能,政府的表現卻令人失望。

今年以來,台灣股市的全球評比不佳,企業的市值降低,就容易被外資、陸資惡意併購,但金管會的監管、公平會的反壟斷機制表現,常在立法院被立委們痛批「太被動」。

此外,飽受外商批評的台灣投資環境不佳問題,台灣留才誘因不足的問題,行政院緊急端出點火兼鬆綁的政策,但立法院的審議效率、不同政黨利益的角力大戰,也令產業界搖頭。

說來說去,家裡沒溫暖,小孩才想要離家出走,除了台灣企業界繼續以創新研發突破困局之外,政府也要加把勁。

- 鉅亨網趙曉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