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電子設備越來越先進,許多都增加了用車人的安全,不過科技太先進,有時為了保護安全的設計,當你做些不安全的事的時候,反而意外讓你無所遁形,美國佛羅里達州的凱西Cathy Bernstein就有切身之痛。

事情是這樣子的,12月,Cathy在佛州的聖露西港開著她的福特愛車,不知是一時恍神還是駕駛技術太差,一連追撞了一輛福特卡車與道奇多功能休旅車,這時她做了一件肇事駕駛人最不該做的事,就是肇事逃逸,以為撞完人逃之夭夭就沒事了。

很不幸的,或是對於兩名遭撞車主來說,很幸運的,Cathy的福特車配備有SYNC急難救助科技,SYNC 911 Assist一旦偵測到車輛發生撞擊,安全氣囊啟動,就會主動通報救難單位,這個技術的立意是為了安全,因為當發生嚴重車禍時,許多時候車主受困或受到重傷,因而無法撥打電話求救,結果白白浪費寶貴的搶救時間等死,有了自動通報系統,一發生撞擊,系統自動通報,可減少許多本可挽救的人命損失。

「SYNC 911 Assist」的圖片搜尋結果

如果駕駛人出了嚴重車禍動彈不得,眼看就要慢慢流血至死,那他應該會很感激有自動通報技術的存在,不過,若駕駛人是撞到別人、心慌慌想肇事逃逸的時候,這個技術就成了「抓耙仔」,Cathy撞車後,車輛自動通報,於是911的調度員打來確認,心虛的Cathy連忙說什麼事都沒發生,一切很好,調度員聽到回答後表示:車輛不會沒事通報,你是不是肇事逃逸了?

Cathy急忙否認,不過警方當然不相信她,到她家一看,果然車子撞凹了,上頭還有遭撞車輛的殘漆,而且安全氣囊也啟動了,Cathy肇事逃逸罪證確鑿,在送醫治療後,就進了監獄。

福特汽車對此表示,根據該起佛州車禍所有可得的事實顯示,他們相信SYNC 911 Assist的確達到它的設計功能,也就是在車輛發生撞擊,安全氣囊啟動時通報911

福特的出廠預設值是關閉此項功能,車主必須自行啟動,或是買車時請車商設定,歐盟則將在 2018年強制規定所有汽車都要具有且啟動類似功能,以促進交通安全,可以想見,屆時應該會少了許多肇事逃逸事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