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生物鐘安排工作,比整天塞滿待辦事項品質更佳!時間生物學研究顯示,人類大腦注意力大約90分鐘為一週期,之後需要30分鐘進行回復。另外,大腦所需的血糖供給受胰島素制約,同時,身體需要67小時睡眠時間以更新細胞,因此,合計來看,1 天執行34項工作最合適生物規律,大腦效能最好。

創造力的生物學原理

8小時工時出自於19世紀末社會運動家歐文所提出的口號:「8小時工作、8小時休息、8小時休閒。」,歐文的目的在提倡合理工時。而8小時工時的落實則在20世紀30年代的福特汽車公司,福特公司以8小時為工時單位,生產力超過其他工時長於8小時的製造業,於是8小時工時成為製造業默認的規律,然而,當代工作所要求的高創造力已經不適用單純的線性工時。

按生物學,人類大腦的注意力週期以90分鐘,最長至120分鐘為一週期,之後需要2030分鐘的回復期,因此,以90分鐘為一區塊進行工作安排,可讓注意力達到最佳運用,依史丹佛大學心理學家加德納發表於《Neuron》雜誌的研究,維持、加強注意力集中的方式可歸納成2種。

專注力有其生理週期,按生理週期彈性安排工作時間,品質反而高於整天塞滿工作。(photo by agenda.weforum.org)

一,「感知力加強」原理:利用圖解、概念圖,由遠而近,逼近需要注意力進行分析的工作重點。如同相機對焦的原理,由模糊漸漸清晰。

二,「效率選擇」原理:當大腦專注投入一件工作時,自然而然地,會將工作中重點與非重點的成分區分開來。然而,若多工工作時,大腦將很難區辨工作A、工作B中的重點與非重點部分。換言之,絕對必須避免多工作業。

聰明的安排工作時間

按上述生物學原理,公司雜誌(Inc.)編輯哈登提出幾項建議,包括:設定截止期限(Deadline)及獎賞,能使得腦波的專注度更高。不要理會1天有多少時間可用,以90分鐘為一單位安排工作,1天以4項工作最佳。以及,設定讓大腦充分休息、恢復腦力的時間,打盹、閱讀、冥想、吃點心皆可。最後,去除各種打擾因子。尤其現代工作環境中無時不有的各種訊息通知、電子郵件,最好是關閉所有數位裝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