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Barron's》報導,在本週四(16)美國聯準會(Fed)即將進入升息循環的前夕,中國人行(PBoC)突然改變人民幣過去長久以來緊盯住美元的匯率管理方式,改以緊盯由 13 種貨幣所組的貨幣指數CFETS 人民幣匯率指數」,而這也意味著人民幣在未來將不再單單只盯住美元一種貨幣。

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目前綜合了13種主要貨幣兌人民幣的匯價加權平均,其中以美元的佔比最高達26.4%,其次是歐元(21.39%)、日幣(14.68%)、港幣(6.55%)、澳幣(6.27%)等。

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 VS BIS計算的人民幣有效匯率指數 圖片來源:GoldmanSachs

週一(14)人民幣再度接續上週貶勢。週一離岸人民幣早盤再度出現大貶200 點,而在岸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則再降137點,連續第六個交易日呈現下跌,創 2011 年七月份以來新低水位。

華爾街大投行高盛出具一份最新研究報告指出,中國官方在上週五(11)發布的「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可能意在為人民幣在未來繼續走貶預先鋪路。高盛在研究報告中表示,北京當局推出CFETS的目的可能是要改變市場觀察人民幣匯價的方式,過往市場普遍認為人民幣與美元進行掛鉤,但CFETS卻更強調貿易性質的功能。

 

北京當局似乎希望透過 CFETS 一籃子貨幣的貿易加權指數來穩定人民幣匯價,向市場傳遞意向人民幣並不只是單單盯住美元。高盛表示:「我們預估人民幣在未來將持續緩步走貶,並且美元將大幅走強。」據高盛的研究報告顯示,近來在岸人民幣的成交量突然出現顯著上升,並且離岸人民幣與在岸人民幣的價差持續擴大,顯示中國資本外逃的情況可能加劇。

灰:在案人民幣成交量 藍:美元兌人民幣現貨匯價 圖片來源:GoldmanSachs

另根據瑞東集團(ReOrient Research)、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摩根士丹利 (Morgan Stanley)等機構之研究報告,這些機構皆不約而同地預估,人民幣至2016年底時將進一步貶值至1美元兌6.8人民幣。

瑞東集團:

瑞東集團分析師 Uwe Parpart 表示,人民幣脫鉤美元這十分合乎邏輯,因為中國人行在經過數次的降息之後其實早與美國的貨幣政策大相逕庭,而在美國聯準會 (Fed) 即將進入升息循環的現在,反觀中國卻有著降息壓力,人民幣在這個當口脫鉤美元可以讓人理解。Uwe Parpart並預估,人民幣至2016年底將貶至1 美元兌6.8人民幣的價位。

凱投宏觀:

凱投宏觀分析師Mark Williams表示,只要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表現穩定,就不應該認為人民幣長久將會持續貶持。Mark Williams預估人民幣在2016年底將貶至1美元兌6.8人民幣,但在2017將會回升至 1 美元兌 6.5 人民幣的水準之中,呈現先蹲後跳的走勢。

摩根士丹利: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Chetan Ahya表示,中國人行發布 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這並不讓人意外。Chetan Ahya 說道:「從中國人行在今年811日刻意引導人民幣大貶當時的論調來作觀察,我們一直以來便認為,人民幣在未來必將轉變成以貿易加權比例的方式來與貿易夥伴國貨幣進行掛鉤,而非單單緊盯美元。」Chetan Ahya 預估人民幣在2016年底將貶至1 美元兌6.8人民幣的價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