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原油期貨價格週一(14 )摜破每桶35美元,創 2009 年來新低;但事實上全球已有部分原油產國出售的油價,比這個水準低許多。例如墨西哥每桶油價已不到 28 美元,為 11 年來最低;伊拉克最重等級石油,在亞洲售價只有 25 美元;在加拿大西部,一些石油生產商的出售的油價甚至不到每桶 22 美元。

KBC Advanced Technologies 高級顧問 Ehsan Ul-Haq 對《彭博社》表示,以目前油價水準,全球逾 1/3 的石油生產商面臨缺乏經濟效益。較容易煉製的美國西德州中級原油 (WTI) 及北海布侖特原油等輕石油,目前價格都已摔至每桶 30 多美元。而價值較差的重石油生產商虧損更大,每桶油只能賣 20 多美元。

WTI油價近年走勢圖。

Ul-Haq 指出,加拿大產油商現在的收入,恐怕難以支應營運成本。根據統計,截至本月 11 日,加拿大重石油 Western Canada Select 的價格過去 18 個月來已崩跌 75% 至每桶 21.37 美元,創近 8 年來新低;同時間墨西哥混油價格也暴跌了 73% 27.74 美元,創 2004 年來新低;委內瑞拉油價亦摔至類似水準。

其他像厄瓜多的 Oriente 石油、沙烏地阿拉伯的重石油及伊拉克的 Basrah 重石油,目前售價全都不到每桶 30 美元。DNB ASA 駐奧斯陸分析師 Torbjoern Kjus 指出,全球大部分地區的許多石油生產商,都得不到 WTI 或布侖特油價水準,「情況真的很危急,他們的確無法再撐很久。」

根據CNNMoney分析報導,俄羅斯已有心理準備,油價於2016年將下跌至每桶30美元。

俄羅斯代理財務部長謝魯阿諾夫(Anton Siluanov)說,政府必須準備面對油價於2016年將進一步下跌,因全球供給過多將更嚴重,且有新的供給--伊朗原油--將進入市場。「情況顯示,油價明年可能走低。某些時期,油價可能來到每桶30美元,」謝魯阿諾夫於接受國營通訊社訪問時說。這將進一步創傷俄羅斯。原油與天然氣出口佔了近半數的政府營收。

俄羅斯預期,未來七年,原油交易將介於每桶4060美元。謝魯阿諾夫說,俄國2016年預算係根據原油每桶50美元制定。「因而,我們必須準備應對艱困時期,」他說。俄羅斯預期,2016年預算赤字將上升至GDP3%。這可是總統普丁所說的上限。油價下跌將使得削減支出無可避免。

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期,今年俄羅斯GDP將下降3.8%2016年再下降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