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施行長達40 年的原油出口禁令距離解禁似已不遠,若真解禁,短期對美國石油業的影響並不大,但長期來看將使頁岩油在國際能源市場的影響力大增。

美國國會正商議稅收與支出法案,解禁石油出口則是共和黨在當中著力甚深的核心部分。而兩黨對開放出口態度已漸趨一致,待近日兩院正式投票通過並由總統歐巴馬簽署後,就能正式生效。

媒體《CNBC》報導,之所以短期對石油市場沒有太大的影響,係因美國目前每日原油產能約為920萬桶,其中約半數來自頁岩油;同時,美國每日原油進口量約700萬桶,但在國際油市供需極度失衡下,就算解禁出口,恐怕市場也負荷不了。

能源諮詢公司Lipow Oil Associates總裁Andy Lipow認為這無疑是個進展,但仍無法比上伊朗將挾帶大量原油重返市場的影響力。儘管如此,美國可望解禁原油出口仍對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形成新挑戰。OPEC放棄以量制價的策略,放手讓市場決定油價走勢,確實讓美國產油量下滑,但全球市場每日仍超額供給逾100 萬桶。

Again Capital的合夥人John Kilduff則認為,在伊朗重返油市與美國開放出口下,市場供過於求的情況勢必更嚴重,恐怕會將OPEC與俄羅斯逼上懸崖邊。

不過,OPEC秘書長Abdalla El-Badri近日表示,就算美國開放石油出口也不會對市場產生多少影響,這是因為美國仍是個石油進口國。

美國可望解禁的消息,也縮短西德州(WTI)原油與布蘭特 (Brent) 原油期價距離。能源投行Tudor Pickering的石油專家Dan Pickering 認為,目前時機點相當恰當,係因若油價還處在百元高點或出口被認為會對消費者造成傷害,那麼就沒有解禁的討論空間。

另外,Pickering 認為,出口解禁首當其衝的受害者就是煉油業,原本的購油成本將因此增加;不過短期來看價差並不會太大,而是原本掌握的油源將從指縫間溜走。相對來看,美國石油業則是最大贏家,國際市場有更多潛在買主能提升價格;此外,原油運輸業也能因此獲利。

根據研究機構Aspen Institute 2014年公布的研究報告指出,若美國放行石油出口,預估能增加63 萬個新工作機會,未來6年每年GDP也能因此增加1650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