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愛你的工作嗎?請把握時間享受,因為你未來有五成的機會被解雇,遭機器人取代。例如計程車司機會被Google的自動駕駛車取代,巨大機器手臂則將排擠亞馬遜倉儲物流員工。

英國央行首席經濟學家霍爾丹(Andy Haldane)警告說,未來1020年,美國將有8,000萬個工作、英國有1,500萬個工作可能被機器人取代。這分別代表兩國約50%的勞力。他表示,機器現在也能夠思考和行動,「機器可以用較低成本仿造的人類技術,不僅種類變多、也更深化」。

英國央行也估算出最可能被機器人取代的職業。霍爾丹說:「風險最高的職業包含行政人員、文書處理者和作業員。」

美銀美林分析師納哈爾說:「薪水較低工作面臨的風險顯然也較高。」他估算,未來20年,年薪不到3萬英鎊(4.6萬美元)的英國員工被人工智慧取代的機率是年薪10萬英鎊以上的五倍。納哈爾也表示,食材備料和交通等領域將更自動化,而無人駕駛火車與汽車將被更廣泛應用。

英國央行估計,英國三分之一職業被取代的機率高於66%,它們被歸類為「高風險」類別。霍爾丹表示,這個類別中不只有低薪職業,會計師被取代的機率也「高達95%。另外,數據顯示,擁有技術的交易員以及在休閒產業工作者被取代的機率也很高。

麻省理工學院(MIT)的研究報告顯示,相較於人類,由機器人擔任的酒吧員工效率較高。

分析師表示,與「認知能力和創造力」高度相關的職業最不可能被取代。霍爾丹說:「沒有人會想要請機器人幫他們剪頭髮…他們也不會選擇請機器人照顧年幼的孩子或年長的父母。」

需要高超技術和不太需要技術的職業,被取代的機率都會比較小,介於中間的職業則較容易被「挖空」。

被英國央行當作分析基礎的牛津報告顯示,職能治療師、健康照護師及社工人員被取代的機率最小。外科醫生、牙醫、消防人員等需要高度專業的職業同樣不太會被取代。農夫、運動員教練與牧師等被取代的機率則低於0.01%,其他牽涉情緒智力的其他職業也相對安全。納哈爾說:「需面對面相處的職業是關鍵。」

有人會問,為什麼儘管自動化更加廣泛了,還會有許多新工作產生?美銀美林表示,原因之一是隨著愈來愈多機器人問世,就需仰賴更多工程師看顧這些機器人。由於各領域不斷提升自動化程度,估計將創造1,000萬個工作,2020年以前還會再創造350萬個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