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生性內向怕尷尬,總是很羨慕那些輕易跟人打成一片的自來熟嗎?《衛報》告訴你不用擔心,善於傾聽的特質,會讓你比外向的人更受歡迎。

生性內向的人,面對滿屋子陌生人,總是很不好意思上前攀談、融入,往往只能避開別人的眼神、裝忙一陣子、假裝忙著喝飲料,然後退到角落去跟友善的盆栽談心。對於內向的人來說,社交是很痛苦又折磨人的事情,但只要掌握幾個訣竅,內向的人也能吃得開。

「社交活動」的圖片搜尋結果

Networking for Dummies》作者Stefan Thomas就是個內向的人,他說:「內向的人會覺得社交很恐怖,因為房間裡所有外向的人都吵鬧著要推銷自己。」「但內向的人很善於傾聽,比起談自己的事,對瞭解其他人更有興趣,所以他們會是最棒的社交高手。

如果你待在公關業或是媒體,就不可能逃過社交。極度內向的公關專家Fiona Armstrong說,她強迫自己「用內向的做法」去做「外向的事」。

「內向與害羞或笨拙無關,只是天生不喜歡高度刺激的環境,不喜歡很吵鬧、很多人或很亮的燈光。」Armstrong說:「這絕不是缺點,只是不同的做事方式,內向的人也不該為了符合期待假裝成外向的人。」

那麼如果你是內向的人,該如何面對社交場合?

早點抵達

Thomas說:「早點到活動現場,前幾個抵達。」「如果你比較晚到,現場已經形成對話和一大群人,你會覺得更恐怖,更難加入他們。

如果你能事先透過網路與其他人認識一下,會更容易打入其他人。

別怕講出來的話沒營養

講些無關緊要、平凡、沒營養的話也沒關係,別一直想著要說出很有道理的話。臉上掛著笑容,普通地介紹自己就好。如果對話中斷了,記住化解冷場不是你一個人的責任,不要急著說出腦中蹦出的第一句話。

專門研究工作心理學的心理學家Liza Walter Nelson說,內向的人可以利用冷靜的特質,來創造一種穩重、鎮定自若的風度。內向的人通常興趣也很有深度,代表他們懂很多知識。Nelson說:「只要他們有備而來,稍稍穩定心情,絕對可以把內向的特質變成優勢。」

傾聽

多數人喜歡談論自己,所以讓他們負責講就好。」心理學者Rob Yeung說:「準備幾個開放性問題,遇到每個人都可以問,例如問問他們的工作、對這次活動的看法。」但你還是可以稍微準備幾段話,如果有人問你,就可以派上用場。「準備幾個可以精確形容你自己的故事。」

認識朋友,重質不重量

多數人對於和完全不認識的人交談,會有些不情願。如果你無法自然地社交,最好為自己設下目標,強迫自己一定要認識幾個人。

「我常告訴客戶,我不是教他們社交,而是教他們交朋友。跟別人聊天,試著找出一兩個可能成為朋友的人,如果你每場活動都能交上幾個朋友,假以時日或許就能更自然而然地社交。」Armstrong建議,用開放的肢體語言去認識小團體或是三兩成群的人,不要密不透風地緊守著既有的小圈圈。

記得喊暫停

社交高手一定要知道何時可以功成身退。如果你感覺很失敗,可以藉口要用洗手間或再拿杯飲料,趁機抽身。記得抽身時要笑,強調跟對方聊天真的很有意思,很希望有機會能再聊聊,然後花個23分鐘喘息。

「身為內向的人,要記得跟人聊完之後留一點時間給自己,做你最擅長的事:反省、思考、重新評估,繼續上路。」

判讀氣氛

加入一段對話,就是建立關係的開始。記住你永遠可以最後再交換名片或加對方臉書。Thomas說:「我看過很多人太想推銷自己,像個挨家挨戶敲門的業務員一樣。這樣很掃興,特別是在耶誕派對。」

最後,記住活動場合的主旨。在耶誕派對就好好放鬆,注意不要喝太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