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商務正夯,但比起雲端貨幣,你聽過「時間貨幣」嗎?在紐西蘭的利特爾頓(Lyttelton),這種不尋常的貨幣已經流通了將近十年,近日這種類型交易規則受到全球關注。

舉例來說,一個律師和一位保母提供一小時的服務是等價的,存進時間銀行的每個小時,都能平等的換到他人提供的一小時服務。

Community graphic of people in houses reaching out hands

在利特爾頓這個港岸小鎮,居民可以把時間存進「時間銀行」,並讓他人提領你的時間。時間銀行中,社區成員能用自己擁有的技能交換所需的服務,對小鎮居民來說,時間真的就是金錢,這比支付寶、信用卡更無形,卻一點也不虛擬。

時間銀行的概念強調,無論職業、勞動貴賤,「每個人的時間都等值」這對習慣使用貨幣交易的人們來說,或許「時間貨幣」的邏輯令人生懼,但在這裡,從住家油漆到交通運輸,一切服務交易都習以為常。

根據《inhabitat》報導,利特爾頓的時間銀行從2005年開始運作,宗旨為建立社區成員之間的社會連結。2010年時,這個小鎮遭強震摧殘,許多家庭和企業受災,公共設施及醫院也停擺,當時,時間銀行存進的小時數爆增到兩倍,平均每個月有400小時交易。

災後復原期間,時間銀行成了當地最重要的支持網絡,人們從那裡獲得資訊及各類資源,不只是修復家園,時間銀行更促進了社區的凝聚意識,導向互助合作、資源分享的夥伴社群,讓居民更關心彼此,也更願意幫助他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