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報導,中國企業正以空前的速度收購南韓企業,保險、科技、醫療保健和化妝品公司都是主要標的。南韓在創新方面排名世界第一,中國買南韓企業,可加速推動國家主席習近平勾勒的以科技和消費者服務業帶領的新經濟夢。

根據彭博資料,中國對南韓企業的投資今年成長119%,達到19億美元。南韓20多年前開始產業轉型,中國有意藉著大肆收購南韓企業更快擺脫煙囪產業。

南韓在研究、專利和高等教育上的支出,使南韓在2015年彭博創新指數排名世界第一,中國排名22。而中國上市公司的現金餘額過去一年成長12%,達到2.3兆美元,有充足現金投資南韓企業,取得南韓的知識,用於國內消費市場。

中國安邦保險集團今年二月同意以93400萬美元買下南韓東洋人壽,為今年中國對南韓的最大收購案。中國Champ投資公司以3500萬美元買下南韓濟州半導體部分股權;中國聚美優品國際控股公司投資南韓Skin Co.化妝品製造商12500萬美元現金;南韓生技研究公司Dream Cis Co.也吸引2300萬美元中資。

研究導向的南韓企業正帶頭開創朴槿惠總統看好的「創意經濟」,有助於提振亞洲第四大經濟體的成長。今年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MSCI)亞太指數股價表現最佳的前十名,幾乎都是南韓的醫療和消費者公司。韓美科學公司把肺癌和糖尿病藥品賣到海外後,股價飆漲八倍。

三星資產管理公司的李承俊說:「娛樂、媒體平台和遊戲公司也是中資收購標的,中國公司需要先進的科技和高端的設計,以維持高品質成長。」

不過,相較中資在全球的投資,對南韓企業的投資只占一小部分。中國今年在全球的收購金額成長83%,達到5160億美元,收購對象從全球最大行李箱把手廠商到義大利倍耐力(Pirelli)輪胎,其中亞太地區占總金額的87%,歐洲占5.9%

中國的購併活動聚焦於半導體、農化等利基領域。例如紫光集團計劃未來五年共投資人民幣3,000億元(470億美元),以成為全世界第三大晶片製造業者。中國亟需取得先進的科技,以改善本身的製造業及環保問題,加上人民幣貶值,將促使中國半導體及農化業者2016年將積極對外尋找購併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